当前位置:

韶山:碧水含情将“绿”绕 青山带笑送“金”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彭学清 贺凌云 肖畅 胡海涛 编辑:李丽 2017-06-26 17:5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故居春色。赵勇 摄

  徐荣 彭学清 贺凌云 肖畅 胡海涛

  韶峰耸翠,塔岭披霞,又有莺儿啼、燕儿舞、蝶儿翩跹。村庄绕绿,石壁淌泉,又有孩童闹、少女羞、农夫匆忙……作为湖南省绿色GDP评价体系改革试点城市,韶山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推动绿色发展,引领全市百姓走大道、奔小康。

  成功迈入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市区行列,排名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十快县第一位;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市,入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市……韶山市委书记杨晓军表示:“我市获得这些成绩,是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发展信条,将改革成果转化为发展动能,探寻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的路径。”

  落实新理念 把握时代“新律动”

  理念先行,导向为引,制度为基。韶山市敢“啃”硬骨头、勇当先行者、抢占制高地,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全面小康建设全过程,将建设好、发展好、保护好毛主席家乡作为第一责任,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根本要求,立起“新标尺”、舞好“指挥棒”、争做“领头雁”,一条政府主导的绿色发展坦途由此铺开……

  面对绿色GDP评价这一国际上尚无成功经验可借鉴的改革难题,韶山市咬定目标不放松,直面挑战不退缩。在国内知名专家团队的指导帮助下,经过近两年的不懈探索,在国内率先编制形成了《韶山市绿色GDP评价体系研究》成果,建立了一套60项指标构成的评价体系。该指标体系包涵经济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绿色建设四个方面,经反复论证具有很强的操作性,能在全国大多数县市区复制推广,成为绿色GDP考评新标尺。

  为了让绿色GDP不再“纸上谈兵”,去年,韶山市在湖南省率先将改革成果引入了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建立了以《韶山市深化绿色发展指标考核评价体系推进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指引的“1+X”考核制度体系,大幅提升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的权重,实行年度评价和五年考核相结合,强化结果运用,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有效推动了科学政绩观的建立和落实。当年,有6名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的“绿色”政绩突出,被提拔到市级领导岗位。

  韶山市以绿色GDP评价改革为切入点,努力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领头雁”,提出了“率先迈向基本现代化、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奋斗目标。持续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使韶山这片红色热土永葆生机活力,扎实推进了生态环境网络建设等19项配套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升级,建立健全了27项制度规定。

  争创新优势 弘扬绿色“主旋律”

  谋划绿色布局、推进绿色生产、建设绿色家园、守牢绿色底线,把握时代“新律动”的韶山市还争创新优势,旗帜鲜明地弘扬绿色“主旋律”。

  抓小康的前提是抓绿色规划与绿色布局,韶山市深谙此道,快马加鞭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推进城乡同规、“多规合一”,强化规划的约束性、强制性。在项目布局上注重城乡统筹,在资金投入上注重向农村倾斜,构建起科学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建设绿色城乡。

  抓小康的核心是抓县域经济,推动经济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深度融合。韶山市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成了以《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实景演出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新品牌,启动了总投资50亿元的“最忆韶山冲”文旅综合体建设。去年游客接待量近2000万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十一”黄金周荣获全省唯一的全国综合秩序最佳景区。

  同时,积极打造“三园两带”为重点的农业产业布局,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8%,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新兴农业经营体系从业人员达到2.8万多人,成为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积极打造集约低碳、“一区多园”的新兴产业格局,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万元GDP能耗较上年下降5%,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4.3%,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加快融入长株潭经济圈步伐。

  抓小康的关键是抓城乡一体,建设绿色家园。韶山以深入实施两型示范、全域旅游、美丽乡村3个三年行动计划和精美韶山“八大工程”为抓手,投入3.2亿元大力改善城乡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打造“三线、五点、五片”为重点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农村危房改造整县推进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成为全省标杆。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城区所在地清溪镇还跻身“全国美丽宜居小镇”。

  抓小康的保障是抓环境治理,守牢绿色底线。韶山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清理整治环保违规建设155个,主要污染物排放三年累计下降13.44%,污水处理率达到92%,成为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市。城区景区全面禁燃,空气质量达标率96.2%。实施三大保护和建设山地森林生态工程,加大植树造绿力度,完成退耕还林2.6万亩,实施森林抚育1.3万亩,生态绿化率96%,森林覆盖率56%,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市。

  着眼新跨越 奏响发展“大合唱”

  踏好节奏,齐步“绿色家园路”;加快步伐,同圆“全面小康梦”;找对路子,共享“幸福生活美”,韶山市奏响了发展的“大合唱”。

  近年来,韶山市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的要求,深入开展“同创蓝天碧水、共建绿色家园”行动,加快培育形成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打造绿色出行,投入6.5亿元建成韶山景区游客换乘中心,核心景区实现环保交通换乘,污染排放减少90%,开通了覆盖城乡并跨县域的新能源公交。开展“限塑”“拆围透绿增绿”等行动,“两桶两杯一布”垃圾减量模式还被国家级、省级媒体广泛推介。

  在抓全面小康工作中,韶山市着重在找准坐标,植优补短,服务民生,激发活力,用改革之举促绿色发展落地生根。深入宣传全面小康和绿色发展的知识及价值取向,营造起全力奔小康、全面奔小康、全民奔小康的浓厚氛围。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小康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四大工程”“五大主题”活动,投入5200万元建设贫困村扶贫项目,在册3622名贫困人口、4个省定贫困村全部“摘帽”,确保不落一个人,2016年共同提前迈入小康。

  以“人本小康”为目标,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等困难和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幸福感,韶山一直在努力。在全省率先实行12年免费教育,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更多更公平了。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废除“以药养医”,推进分级诊疗,整合新农合与医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76%,老百姓看病更省钱更方便了。大力实施民生实事工程,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省级众创空间、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人均住房面积50.4平方米,城镇、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582元、22037元。深入推进平安韶山、法治韶山建设,连续12年保持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成功迈入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达标县市区这只是开始。”韶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唐杰说。碧水含情将“绿”绕,青山带笑送“金”来。以绿色GDP改革加速推动全面小康建设的韶山,以红色为发展底色,以绿色为发展主色,一幅美丽新画卷裹青山绿水徐徐展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