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戒了,回家】昔日好友相逢:愿你戒毒成功,归来仍是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肖军 陈威 编辑:刘威成 2017-06-26 22:21:50
时刻新闻
—分享—

星沙戒毒所民警阿泰和好友阿龙。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肖军 陈威 长沙报道

  两人是发小,是同学,但多年后,他们再次聚一起,却是在戒毒所里,只是一个是戒毒所里的警察,另一个是戒毒人员。

  这不是电影,这是真实的人生故事,就发生在星沙戒毒所。

  一个进入大学一个落榜,两人渐渐断了联系

  同为“80后”的阿泰和阿龙是好朋友,两人出生在长沙县高桥镇的一个小山村,从小就一起读书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两个人成绩优秀,课后一起打篮球,放学后结伴回家。那时候的阿泰和阿龙,对未来充满期待。

  时光来到2003年。那一年,两人初中毕业。阿泰考得不错,上了长沙县最好的高中,而阿龙因为考试发挥失常,进入了当地一所普通的高中。

  高中三年,两人忙于各自的学习,联系越来越少,只在逢年过节回家时有过偶尔的相遇。高中毕业后,阿泰进入大学,而阿龙因为大学落榜,走入了社会,成为了一名货车司机,借着当地农业改革的春风,发家致富,日子过得很殷实,但两人逐渐断了联系。

  大学毕业以后,阿泰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长沙市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警察。这时候离两人最后一次见面已不知不觉过了7年,回老家时,阿泰会想起阿龙,偶尔向家人打听阿龙的消息,却仍没有联系上。

  管教干事在新戒毒人员中发现了熟悉的身影

  直到2017年2月的一天,作为强戒所二大队管教干事的阿泰,在接收一批新戒毒人员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个人多年未见,高了,瘦了,却分明还有着当年的影子。

  看着手里的戒毒人员名单,阿泰一遍遍确认着名字和家庭住址,他的心一阵阵发疼。

  阿泰从所里了解了阿龙的基本信息。高中毕业以后,阿龙走入社会,很快成了富裕户,也很快成家。但好景不长,处于安逸中的阿龙,在朋友的怂恿下粘上了毒品。很快,家财散尽,妻子离阿龙而去,老父亲气得卧病在床,自己也因为吸食毒品,被公安机关抓获,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老婆走了,房子没了,车子卖了,父亲还重病在床,我这一辈子被毒品毁了。”阿龙说这句话的时候,垂头丧气。阿龙几乎丧失了对人生的希望,他自闭,情绪低落,不愿意接受民警的管教,甚至不愿意面对任何人,家里人也彻底对他死了心。

  他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心理疏导后,终于有了效果

  阿泰没有放弃。他找到阿龙,和他聊幼时的回忆,儿时的梦想,对未来的畅想。刚开始,阿龙极度抗拒。但随着阿泰不厌其烦的心理疏导,渐渐地,阿龙接受了现实,也重新找回了自信。他变得乐观开朗,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康复教育中,明白了毒品的危害。

  但父母的不原谅,一直是阿龙的心结。针对这一情况,阿泰多次到阿龙的家里,劝导阿龙父母。

  6月26日,星沙戒毒所组织开展戒毒人员宣誓签名拒绝毒品的活动,阿泰将阿龙的父母接到了戒毒所。在活动中,阿龙右手握拳大声呼喊“我一定要戒除毒瘾,找回失落的人生”。这一刻,70岁的老父亲在雨中泪流满面,原谅了这个曾经迷路的儿子。

  “家里的事情不用担心,我每次回去都会去看看你父亲,他们也盼着你戒了毒,早点回家。”阿泰拉着阿龙的手,轻声说。

  “放心吧,我一定戒掉毒瘾,父亲还在家里等着我,希望还来得及。”说完这句话,阿龙抱住这个昔日的好友,转身走向自己的宿舍。一路上,他走得缓慢,而又坚定,一如他戒毒的决心。

  “他曾经是个阳光、上进的青年,之所以会误入歧途走到今天,是毒品害了他。在我们所内,像他一样因为吸食毒品,最后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戒毒人员,数不胜数。”接受记者采访时,戒毒民警阿泰对阿龙充满惋惜,同时,他也坚信,这个昔日好友,归来依旧是当年那个阳光上进的少年。

  相关链接

  毒品吸食者有年轻化的趋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初,湖南省登记在册的吸毒人数接近30万。同时,因为毒品引发“运毒、贩毒、偷、扒、抢、盗”等刑事犯罪案件也日益增多。星沙戒毒所所长樊安说,近年来,毒品吸食者有年轻化的趋势。以星沙戒毒所为例,在收治的戒毒人员中,年龄在30岁以下的戒毒人员占40%,这其中,因为吸食毒品而导致妻离子散的又占到了70%。

  在第30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樊安呼吁:关爱青少年成长,普及禁毒拒毒知识,从正向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同时也希望社会给戒毒者多一点包容和关爱,一起帮助他们戒除毒瘾,让他们重获新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