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场如同建在景区里 国内同行给佳和农牧种养平衡基地点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武深树 李书庚 编辑:李丽 2017-06-27 1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26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武深树 李书庚)猪场分散在各个山头,养殖粪污全部转化成沼气、有机肥,有机肥、沼液回施山头的林果草,苗木、牧草为生猪生长提供优良的环境和优质的饲料……这种绿色化养殖场景在我省比比皆是。

  今天,来自全国畜禽养殖行业的相关负责人,来到长沙县干杉镇,参观佳和农牧的种养平衡养殖模式。进入养殖基地,但见一路上桂花、银杏竞相吐翠,桃子、李子将熟。登上高处一个“观景台”,才发现掩映在一片郁郁葱葱中的养猪场。没有丝毫恶臭,只有草木清香。参观者纷纷感叹,这猪场如同建在景区里。

  佳和农牧将7个适度规模养殖场分散建在这片区域的8个山头,共存栏母猪1300头。为实现种养平衡,按照1头猪大致配备1000平方米土地的标准,在猪场周边就地建设种植基地,消纳养殖粪污。

  为此,佳和农牧以每个猪场为中心,在8个山头共连片开辟出1700多亩苗木、果园、牧草、蔬菜等基地。7个养殖场,每年共产粪便3760吨、污水3.4万吨。固体粪污经发酵腐熟后作为苗木、果蔬的基肥或追肥;液体粪污先经固液分离,固体经堆肥发酵作为有机肥,污水进行沼气发酵。沼气作基地生产生活燃气,沼液通过管网定期施用于草地、菜地、林地。

  佳和农牧负责人现场介绍,所有的粪污全部被就地资源化,不但解决了烦人的规模养殖污染问题,还可以使猪场周边的种植基地每年减少90%的化肥施用量,平均每亩地每年可减支增收1000元以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