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农林局组织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农户做好灾后恢复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蒋志斌 编辑:唐韵 实习生 廖浩宇 2017-06-27 10:34: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2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蒋志斌)近期,湖南省长沙县出现连续性强降雨,对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造成影响。昨日,长沙县农林局组织水稻、蔬菜、经作等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基层了解灾情,指导农户全面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

  蔬菜瓜果均不同程度受灾

  当日下午,记者跟随县农林局农技人员前往江背镇五福村的长沙土生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种植的水稻和蔬菜基地内,原本长势非常良好的农作物身上残留不少泥沙,地里也堆积了不少杂物。“此次强降雨导致400多亩农田被淹,其中200多亩蔬菜损失较大。”公司负责人陈文科介绍,基地主要种植茄子、辣椒、豆角等蔬菜,本来已到了成熟上市期,结果被水一泡,瓜果类蔬菜就会出现烂根现象,导致之前的努力全部白费。

  而位于长沙县春华镇春华山村高峰塘组的春浙西瓜专业合作社也同样遭受不小的损失。“西瓜地里的水有一米深,1050亩西瓜有200多亩被水淹了。”望着被水冲得杂乱无章的基地,合作社负责人应卫敏无奈地说,西瓜亩产至少4000斤,按照1.5元一斤,一亩损失6000元,200亩基地至少损失上百万元。

  农业部门下乡指导灾后恢复

  “强降雨来临之前,县农林局便通过相关信息平台向各镇街农业服务中心、村(社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等发布了气象预警,并出台了相关措施以指导农户积极应对。”长沙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6日17时,据统计,长沙县农田过水面积约2.5万亩,粮食、蔬菜、水果、花木等不同程度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元。

  26日,为全面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工作,长沙县农林局紧急出台《关于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通知》,并派出农技人员深入基层了解灾情,进行科学指导,以减轻灾后影响。“如果农作物被淹,应及时排水,尽量减少受淹时间。”长沙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尽早做好上报工作。目前,该局已经组织农业保险公司正在做灾后查勘理赔工作。

  针对不同的产业,应采取相应的防灾减灾措施。如粮油产业:及时排水,让水稻叶尖和穗部尽早露出水面,尽量减少受淹时间。蔬菜产业:及时清淤排水,保持沟渠畅通,对受灾设施及时抢修;抢抓生产恢复,及时做好补种改栽工作等。水果产业:做好果园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剪除部分枝叶,可避免枝叶过多而失水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