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降雨持续至7月2日 湖南“梅雨季”成“暴雨季” 

来源:红网 作者:尹婷 编辑:刘惟烜 2017-06-27 10: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6日,强降雨后,怀化麻阳县群众开展街道清理。 郑佳 摄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通讯员 尹婷)湖南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持续“发威”。从目前情况来看,强降雨毫无停歇的迹象,原本阴雨绵绵的“梅雨季”变成了“暴雨季”。省气象台预计,27-28日,强降雨集中在湘中偏南地区;29日,降雨加强,强降雨带移至湘中以北地区。

  据监测资料显示,26日08时至27日08时,强降雨落区主要位于湘西南、湘东南,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地暴雨,共40个乡镇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雨量为78毫米(临武双溪贝溪村)。全省共发布预警信号暴雨10县次、雷电3县次。

  这场雨不仅下得大,而且下得久。6月22日以来,受强降雨影响,资水、沅水干支流及湘水支流、洞庭湖汨罗江部分站点超警戒水位。27日07时,省内株树桥与五强溪水库出现了超汛限水位。同时,暴雨、大暴雨导致湖南多地受灾严重。据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月26日08时,此次降水过程共造成岳阳、湘西州、长沙、株洲、湘潭、张家界、常德等13个市(州)68个县(市、区)245万人受灾。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降雨集中,强降雨带先南后北,27-28日强降雨区位于湘中偏南地区,湘中以南地区有洪涝;29日-7月2日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29日-7月1日为最强降雨时段。

  具体预报如下:

  27日下午到2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及怀化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邵阳、衡阳及永州中北部、株洲中南部、怀化南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南风2-3级;今天最高气温湘北、湘东南28-30℃,其他地区23-25℃,明天最高气温湘北29-31℃,其他地区24-26℃,明天最低气温19-21℃。

  28日晚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中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29日晚到30日白天:湘西、湘中以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

  6月22日08时-26日14时,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3期、暴雨橙色预警2期,与省地质灾害应急中心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全省共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198期345县次384215人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33期42县次58189人次。

  气象专家提醒,要防御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以及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近期注意沅水上游、资水中上游、湘水中上游可能发生的流域性洪涝。6月29日雨带北抬,湘北部分地区将再次出现强降雨,重复受灾的可能性大,需多加防范。关注山塘、水库、尾矿库的防汛安全,做好防汛调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