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条新化村民主动让出贫困户名额的微信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徐丹 2017-06-27 10: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退出贫困户申请书截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娄底报道

  6月16日,新化县孟公镇石龙村村委会微信群的一则微信火了,“作为子女,我们有义务赡养父母,虽然我们家现在还欠一屁股债,但是父母我们自己养,不能为国家增添负担,我希望把我父亲的这个名额让给更困难更需要帮助的人,特此申请退出。”这样一份言辞诚恳的申请书很快引发热议,村民陈启辉主动申请让出贫困户名额的行为,让当地村民拍手称赞。

  6月18日,石龙村党总支、村委会对陈启辉、刘福花夫妇主动承担赡养父母义务,不向政府伸手,主动关心困难群众疾苦的优良美德进行表彰,号召广大村民向他们学习。

  2014年6月28日,在安微打工的父亲陈明异遭遇车祸,生命垂危,经过全力抢救和多次手术后,虽保住了一条命,62岁的父亲却要面临右侧瘫痪、生活无法自理的窘境,还欠下了30多万元债务,母亲更是身患多种疾病,需要经常吃药。陈启辉、刘福花夫妇上有孱弱父母,下面还有两个小孩需要抚养,又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家庭困难可想而知。但他们顾全大局,敢于担当,将国家的帮扶主动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以实际行动给当地村民树立了榜样。

  陈启辉的做法感动了孟公镇原来个别以贫为荣、争着向政府要帮扶指标的村民,镇村干部的工作也好开展了。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针对部分贫困户主动脱贫积极性低,“等靠要”消极思想严重等现象,孟公镇党委政府结合贫困户精准识别评议,从“精神扶贫”角度上发力,发动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教育行动,引导贫困户走上主动脱贫、劳动致富之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