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强降雨带先南后北 后期可能出现洪水叠加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徐丹 2017-06-27 10:40:48
时刻新闻
—分享—

  “雨一直下,气氛不算融洽”。根据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统计,截至6月26日16时,此次降水已造成全省14个市州262.1万人受灾。当天,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我省岳阳、湘西、长沙、常德等地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降雨并没有立即停歇的意思,未来一周,我省强降雨带将先南后北,且可能出现洪水叠加的局面,山洪地质灾害的防范成为接下来防汛工作的重点。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6月26日晚,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视频会议,湖南分会场作为代表发言。22日以来的湖南持续性暴雨过程,“历时之长、范围之广、雨量之多、强度之大均为今年入汛以来之最。”省防指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说。

  6月22日以来,湖南平均降雨量111.4毫米。最大是长沙市177.6毫米,益阳市157.2毫米,岳阳市154.9毫米。降雨50毫米、100毫米、2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为16.71、9.42、2.23万平方公里。

  受本次强降雨过程影响,四水水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其中沅水中下游、资水下游及上游部分支流、湘水下游部分支流、澧水支流道水及湖区汨罗江等站点出现超警水位洪水。本次暴雨洪水过程中,全省共14站点水位超警,目前均已退出警戒水位。

  另外,根据气象水文预报,未来一周降雨集中,强降雨将先南后北,6月26日至28日强降雨区位于湘中及以南,6月29日至7月2日,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6月29日至7月1日为最强降雨时段。

  具体预报显示,6月27日至28日湘中及偏南地区部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6月29日至7月1日,湘西、湘北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7月2日湘北部分地区中雨,局地大到暴雨。6月29日8时至7月3日8时累计降雨量湘西、湘中以北100-150毫米,其中湘西、湘北部分220-280毫米,局地可达35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80-100毫米。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后期可能出现洪水叠加的局面,山洪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增大,将对全省汛情产生不利影响,全省汛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针对目前及接下来的持续性暴雨过程,湖南将继续加强预报预警。密切监视天气趋势和汛情变化,加强预测分析,及时将汛情、雨水情信息通知到各级防汛责任人。湘中偏南地区将是下一步防汛抗灾的重点,山丘地区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

  同时,对没有纳入在册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一步摸排清楚、清理完善,并加强现场勘察,加强地质隐患点的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报警和处置。加强值班值守方面,将加强对各地的值班值守情况督查。强化山洪易发区、高边坡山体、小型水库的巡查值守,安排24小时值班,全面排查隐患,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6月22日以来湖南降水情况

  全省平均降雨量:111.4毫米

  长沙市177.6毫米

  益阳市157.2毫米

  岳阳市154.9毫米

  降雨笼罩面积

  50毫米:16.71万平方公里

  100毫米:9.42万平方公里

  200毫米以上:2.23万平方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