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垣县十八洞的“玛汝医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吴红艳 彭业忠 编辑:李丽 2017-06-27 11: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吴红艳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阿婆,你把体温表夹紧……”近日,花垣县十八洞村卫生室,一个俊朗的青年村医正为一位苗家阿婆看病。

  39岁的村医刘青书,精心守护着苗寨群众的健康,是乡亲们最亲最爱的“玛汝医生”(苗语,“好医生”的意思)。刘青书把卫生室设在家里,服务细心周到,还常常上门治病。

  去年11月,该村梨子寨一位70多岁的老人病重,无法到卫生室就诊。刘青书得知后,连续两个月每天至少3次背着药箱上门治病。

  村民施六金告诉记者,去年冬天的一天深夜,他老母亲突然晕倒,闻讯飞奔赶来的刘青书顾不上喘一口气,连忙进行应急施救。“那天,要不是青书赶来,我怕是再也见不到娘了!”谈及此事,施六金眼睛噙着泪水。

  刘青书的父亲是一名老中医。1999年,刘青书从衡阳市卫校毕业后,回到村里开始跟着父亲行医。10多年来,刘青书始终把孤寡、留守老人与贫困家庭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有钱没钱,治病在先。”村民杨超文说,以前家里穷,每次看病都欠着医药费。有时一年半载他都拿不出钱来,刘青书也从不催促。

  2014年,花垣开始精准扶贫工作,县里筹资对各村卫生室进行升级改造,免费配备听诊器、血压计等常用医疗设备,还统一配送药品,实施免费治疗。刘青书特意把家里最好的一间房让出来,用作医疗室。

  今年2月,省第二人民医院进村设立远程医疗点,刘青书又腾出家里的一间房,用来放置设备。村民们患疑难杂症,他及时打开电脑视频窗,联系省城专家进行“面对面”诊断,然后在专家指导下为患病村民治疗。

  70多岁的苗族老支书杨伍玉说:“我们脱贫了,也有青书的功劳,他是我们十八洞的‘玛汝医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