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谢宁鲁获评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来源:长沙晚报网 作者:李金 编辑:李晓玲 2017-06-27 11:28:23
时刻新闻
—分享—

  行走全市摸排线索 他成了活地图

  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谢宁鲁用智慧和汗水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获评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一次执法行动后,谢宁鲁向媒体介绍情况。 市质监局供图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你流血了,快去医院吧!”“没事,等这个行动完成了再去。”前不久的一次执法行动中,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谢宁鲁脚被锈钉扎伤流血,为了确保任务圆满完成,他一直坚守现场,直到晚上才去医院治疗、缝针,至今脚上还留着一道伤疤。

  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查处捣毁黑窝点、打击假冒伪劣一线的执法人员,谢宁鲁经常要面对黑心老板、危险产品,他攻破了一起又一起重大案件,带领队友用智慧和汗水为长沙市民的质量安全筑起一道防火墙,因此被评为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

  连续一周排查确定黑厂位置

  “我怀疑这里有一家生产假冒伪劣电器的黑工厂。”今年4月的一天,一通来自长沙市质监局12365投诉中心的电话引起了谢宁鲁的警觉。

  浴霸、照明灯等电器是市民每天都要接触到的日常用品,一旦漏电,后果不堪设想,谢宁鲁马不停蹄奔赴一线进行摸底排查。

  排查工作必须谨慎,如果打草惊蛇,不仅会给黑工厂销毁违法证据留出时间,甚至可能让自己陷入危险之中。由于举报人只提供了工厂的大概位置,谢宁鲁不得不从大范围开始排查。4月雨水连连,排查位置偏僻又泥泞,驱车前行容易暴露,他只能一脚水一脚泥地行走在郊区。一个星期的走访排查后,黑厂位置终于确定。

  “黑工厂、黑作坊非常注意隐蔽,取证的时候要特别耐心。”谢宁鲁和同事在附近蹲守了两天两夜,终于取得了证据,关闭了黑工厂。

  “谢宁鲁六年如一日坚守执法岗位,风里来,雨里去,有汗水,有委屈,但从没有怨言,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为民执法的赞歌。”市质监局局长张庆和点赞这位35岁的执法副队长。

  六年获取违法线索上千条

  在2011年底加入执法队前,谢宁鲁还是一位文静的书生。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后,他考取了中南大学的研究生,之后到高校任教。“以前在学校面对的都是学生、老师。”但来到新的岗位,谢宁鲁无所畏惧。从进入支队第一天开始,他就主动承担起最艰巨的工作——违法线索的摸排。

  每天早出晚归,饿了买个盒饭,困了在车上打个小盹,长沙的大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就这样,谢宁鲁成了长沙活地图。

  “谢宁鲁在工作上攻坚克难,在规范长沙市场秩序、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上做出了贡献。”市质监局党组书记高杰介绍,因长沙充斥大量假冒灯具,国内某知名灯具企业的市场份额和信誉受到了很大影响,谢宁鲁知晓后主动与该企业取得联系,在全市范围内对违法灯具生产企业开展重点治理。经过一年的严厉打击和有效规范,长沙市场假冒品牌生产灯具的违法行为几近杜绝,该企业当年在长沙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400万元。

  六年时间,谢宁鲁和同事一起努力,获取违法线索上千条,并以此查处了一批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维护了长沙市场产品质量安全。

  获评全国质检系统办案能手

  2015年,谢宁鲁任稽查大队大队长,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本色。去年,市局根据举报要取缔一假冒黑窝点,但举报地址不详,需要重新摸排,且摸排时间只有周六周日两天。接到这项艰巨的任务时,他父亲刚做完肺癌开胸根治手术,还没脱离危险期,但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立即驱车到被举报黑窝点附近摸排,经过六个小时的蹲守终于确定具体地址,确保了执法行动的顺利开展。

  2016年,谢宁鲁又被选任为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分管执法工作。地位变了,但工作的热情没变。他深入基层,经常跟各大队外出执法办案。在他的带领下,2016年稽查支队各项业务指标显著提升,办理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先后有两个案件被评为国家质检总局和湖南省质监局的“质检利剑十大典型案件”。2017年2月28日,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全国质检系统执法打假“办案能手”,谢宁鲁到国家质检总局领回了自己赢得的荣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