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同级监督延伸到“八小时以外” 38人被约谈

来源:红网 作者:何志强 何婧 黄湘红 编辑:唐韵 2017-06-27 11:4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资兴分站6月27日讯(分站记者 何志强 通讯员 何婧 黄湘红)6月27日,笔者从湖南省资兴市纪委获悉,自今年4月开展领导干部“三圈”监督工作以来,资兴市已有38名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干部被约谈。

  作为湖南省“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县市之一,资兴市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先后构建了同级监督“141”制度体系,有力维护了全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今年是资兴市开展同级监督工作的第三年,为此,资兴市精准发力,推动同级监督向纵深发展,制定出台了加强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监督办法,将监督范围从“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构建了全覆盖、无缝隙的监督格局。

  工作作风与生活作风息息相关。资兴市发布红头文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监督,将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时间以外所从事的与职务影响相关或个人生活领域的活动(简称“三圈”)纳入监督视野, 对全市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情况开展监督。

  为确保对领导干部“三圈”活动的监督落到实处,资兴市积极探索有效管用的监督方式,建立了报告备案、抽查核实、联席会议、专项巡察、暗访监督、有奖举报、问卷调查、家访等八项制度,实现“八小时以外”无缝隙监督。

  每周一,资兴市副科级以上实职领导必须如实将本人上一周内的“三圈”活动情况书面报告同级党委或党组,并报同级纪委或纪检组备案,内容主要有参加重要公务接待和公务活动情况、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情况、参与营业性休闲娱乐活动情况、个人或家庭5万元以上固定资产购买、处置情况等需要说明的情况。

  同时,资兴市将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三圈”监督管理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范围,并对履行主题责任不到位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纪检组织负责人依纪依规予以问责。

  “三圈”监督工作开展以来,资兴市对6个乡镇(街道)、7个市直单位的工作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305名领导干部“三圈”活动报告单进行抽查核实,共有38名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因为执行“三圈”报告制度不到位、或因个人违反“三圈”监督管理办法,已被约谈、批评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