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女书传人手抄党章长卷献礼“七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健林 编辑:康晓乔 2017-06-27 14: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江永县“女书”传人蒲丽娟历时170多天,在宣纸上用世界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女书,精心抄写完整版《中国共产党章程》。

该作品长198米,共1.7万多字,她用这样一种方式为党的96岁生日送上一份祝福。

  红网永州站6月27日讯(通讯员 陈健林)“终于把《党章》写完了,我要把这幅女书长卷装裱后作为党的96岁生日礼物献给党组织。”6月25日,湖南江永县“女书”传人蒲丽娟历时170多天,在宣纸上用世界唯一幸存的女性文字——女书,精心抄写完整版《中国共产党章程》,终于完成了一幅百米女书长卷,该作品长198米,共1.7万多字,她用这样一种方式为党的96岁生日送上一份祝福。

  从今年元月初开始,蒲丽娟利用空闲时间,在书房里对照《党章》中的内容,用女书一笔一划地在宣纸上书写着这种独特的文字。蒲丽娟白天要到女书学堂讲课,晚上还要忙家务活,一般从晚上8点开始抄写,连续三四个小时不间断地书写,经常累得腰酸背痛,最晚的时候要写到次日凌晨3点。由于有较强的书法功底,蒲丽娟写出的女书字体隽秀婀娜,如同美丽的瑶族女子一般,让人赏心悦目。

  蒲丽娟是土生土长的江永人,十多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女书、唱女歌、做女红,耳濡目染中受到了良好的女书文化熏陶。现已52岁的她是“女书”七位传人中书法写得最好的一位,创作了《丽娟训女词》《女书飘香纽约》等10多部作品,刺绣了大量的女书巾帕、花带、背包等,能吟唱女歌200多首,向联合国捐赠女书长卷《消除对妇女歧视宣言》。2016年4月,蒲丽娟随团参加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七届“联合国中文日”活动,展示了女书习俗,在国际舞台再次掀起了女书热。

  “从7月份开始,我准备逐字逐句认真抄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用实际行动书写对党的忠诚。”蒲丽娟表示,过几天她要到县纪委借几本有关党纪党规的书籍读本,每天抄写200个字左右,制作两幅女书“廉政”长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