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心区全力推进造绿复绿 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生态高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邹麟 余劭劼 卜劲文 编辑:李晓玲 2017-06-27 13: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让绿色成为天心底色 天心区全力推进造绿复绿大行动

  建成“两带两路三口十公园” 打造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生态高地”

天心区环城绿带绿脉交织、地形重塑、功能复合,保留原有较好的生物群落,增加了常绿树种,丰富植物多样性,营造了浓郁的山林景观,连成了一条生态长廊。

天心区消防大队旁的消防文化社区公园主题特色很鲜明,作为宣传消防文化的形象窗口,公园借用雕塑、景石、景墙等文化载体,增设了消防卡通形象雕塑、消防造型路标、消防形象海报栏等醒目设施。

新建成的红旗广场,红色的步道穿插在绿色中,成为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

新开铺体育文化社区公园,从原来的垃圾和菜土堆华丽变身成一座集游览、观光、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社区公园。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初夏的天心,鲜花争艳、绿景成荫,游玩的市民三五成群,仿佛走在画中……这是许多人追求的绿生活,也是天心人绘制的生态实景。

  在这里,“绿”既是色彩,也是文化,是一种意境、一种品质,更是一种坚守与追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心区全力推进造绿复绿大行动,正朝着“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方向大步迈进。

  这一年来,重点实施“两带两路三口十公园”、新增绿地100公顷以上、完成“围而未建”复绿面积30万平方米、关停13个非法洗砂场复绿445亩、建成12公里自行车道、建成40.7公里步行道和71个生态停车场……从攻坚克难的拆违控违到大力度的“造绿复绿”,从星星点点的“见缝插绿”到大规模的“规划建绿”,从精管细护的栽绿护绿到大手笔的“泼绿堆翠”,生态天心,已然抖落满身尘埃,绽放青春异彩。

  将绿意“引”进来——

  实施全城造绿,豪迈铺开生态网

  6月中旬,天心区雀园路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的南向,距离绕城高速不到100米处,进入一条看似“貌不惊人”的小路,便立即进入一处“世外桃源”,这里是天心区环城绿带生态圈的范围。

  从新开铺路到雨花区107国道段的3.5公里,这里绿脉交织、地形重塑、功能复合,保留了原有较好的生物群落,增加了常绿树种,植物的多样性营造了浓郁的山林景观,连成了一条生态长廊。“真是红色如火、绿色如葱,想不到这片城乡结合部还能如此漂亮。”在刚刚建好的红色步道上徜徉,享受大自然环绕的感觉,居民王子文直呼“很爽”。新开铺路至湘江路段也已启动建设,建成后,这里将展现长沙南大门“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靓丽风姿。

  绿色长廊之于天心,绝非偶然。从拆违、造绿到绿满天心,市委、市政府“造绿大行动”的布局在这里环环相扣,步步相连。天心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朱东铁、区长谢进任顾问,区委副书记任组长的造绿复绿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定期调度、定期观摩,全力推进绿色建设,整合区城建投、园林、规划、城管、农水、市政等部门和社会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形成造绿复绿工作的强大合力。

  作为长沙南部的城市主干道,天心区造绿工程在这条主干道上分步实施。2015年至2016年,先期提质了10公里,今年对二期(万家丽路至湘潭界部分)进行全线绿化提质,全长约12公里,位于长沙南向的暮云片区,范围包括1.5米的中央分隔带、5米的机非隔离带、3~20米不等的两侧道路附属绿地,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记者看到,木芙蓉、石榴花、紫玉兰、紫薇、红叶石楠、金森女贞等各类木本、草本花卉已经住进“新家”,落叶法国梧桐、常绿樟树并排而立,建成了一个绿色成荫、一季一景、四季有花的生态走廊。

  随着红旗广场、新谷路(天心段)、雀园东路、新姚南路、果子园路、书院路等造绿项目的推进或完工,一张绿色生态网在南城大地豪迈铺开。

  让绿珠“活”起来——

  打造“细胞工程”,兑现幸福期盼

  位于湘江路原南沿线工程项目指挥部东侧地块,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新开铺体育文化社区公园“新鲜”亮相。让人惊讶的是,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和菜土。相关部门对这里实施了四大“手术”:绿化、园建、安装、提质,将公园里的垃圾清理外运、土方回填堆坡造型整理、铺装园路,建设了花池、沙坑、足球场、羽毛球场、生态停车位,栽植了桂花、杨梅、杜英、木芙蓉等近40种植物,建成了一座集游览、观光、运动、休闲于一体的新型社区公园。

  这是今年天心区重点建设的十大公园之一。

  如果说绿道、广场是串起城市景观的绿色“动脉”,那么公园建设则是天心区造绿复绿的“细胞工程”。给“细胞”输氧,让绿脉“活”起来,围绕这一主题,该区量身打造,加大了绿地设施的配套力度,让“绿”健康民众的生活。

  地处天心区消防大队旁的消防文化社区公园主题特色也很鲜明。作为宣传消防文化的形象窗口,公园借用雕塑、景石、景墙等文化载体,增设一些消防卡通形象雕塑、消防造型路标、消防形象海报栏等醒目设施,成为广大群众驻足的“焦点”;设立的宣传版面内容浅显易懂,脍炙人口,更成为广大群众学习消防的“流动课堂”。

  人民路与天心路交界处,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火药局文化社区公园成为街头一景。这里一侧紧邻长沙古城楼天心阁,另一侧紧邻历史街区火药局,结合天心阁仿古风格,社区公园也一派古香古色。提质前,天心区园林局前期做了市民调查,根据市民需求设计改造方案,公园旧地没有推平重建,而是因地制宜,保留了近10棵银杏树,让这里在烈日炎炎下也能树影婆娑。

  如今,全覆盖、多维度造绿复绿全面推进,放眼天心,点上绿色成景、线上绿色成荫、面上绿色成片,林在城中、城在绿中的生态宜居城市新景观逐渐在城南出现。

  让春色“浓”起来——

  一手造绿一手减排,生态天心做起加法减法

  日前,行走在芙蓉南路与中意路交会处东南角,街边美景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天心区“拆违”“拆围”“复绿”后的结果。几年前,这里是新路村的安置过渡房,违章建筑拆除后,因种种原因,该地块未能及时开发。不让拆违留尾巴,不让拆违建筑垃圾成“新伤”,天心区建筑垃圾专项清运行动在14个街道同步进行,新路村成为重点整治对象。几台挖掘机忙碌地工作,经过通宵清运,建筑垃圾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今年,新路村再次成为整治重点。将围墙拆除,本着节能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植物,并铺上了草皮,种植了树木,美化了环境。记者看到,芙蓉南路沿线数百米,红色、黄色、紫色的花卉簇拥在一起竞相开放,围墙不见了,覆绿面积4000多平方米,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树,绿意浓浓。

  倒下的是钢筋水泥,建起的是绿色空间,折射出的是民本情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天心区对“围而未建”地块实体围墙进行拆除后,完成复绿面积30万平方米,完成13个非法洗砂场关停复绿,新增绿化面积445亩。一手造绿、一手减排,生态天心做起加法减法。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加减法一起做,一手大规模造绿,增加绿量;一手抓节能减排,减少污染,天心区正着力打造成长株潭融城核心区的“生态高地”。

  相关链接

  两带两路

  三口十公园

  两带

  湘江路滨江景观带、环城绿带。

  两路

  芙蓉南路林荫大道二期、书院路林荫大道。

  三口

  芙蓉南路出入城口、107国道出入城口、大托收费站出入城口。

  十公园

  滨江公园三期、黑石铺游园、火药局文化社区公园、地质游园、荣军社区公园、消防文化社区公园、羚羊社区公园、国开社区公园、新开铺体育文化社区公园、南塘社区公园。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邹麟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