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将把圭塘河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编辑:李晓玲 2017-06-27 14:01: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一轮三年造绿 雨花区将把圭塘河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

  “一环、两河、三带、多路、百园”描摹诗意雨花——雨润花开披绿裳

食藻虫水生态修复技术,将圭塘河污水变成了澄澈如镜的羽燕湖。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 雨花区园林局 提供


圭塘河生态景观区的滨河绿道,两厢芳草如茵,成为市民跑步骑行的好去处。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别出心裁的屋顶绿化为钢筋水泥的都市丛林增添许多生趣。

昔日荒草丛生、违建林立的圭塘河风光带浏阳河段,如今成为了观赏两河相拥美景的花海长廊。

韶山路东塘至桔园段中央绿化带披上了迷人的“花毯”。

磁浮沿线生态绿带走廊,一路有景,四季有花,给外来旅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直径仅0.5厘米的食藻虫,和刺苦草、金鱼草组成的“水下森林”一起,滤过圭塘河的污水,吐出一片1.5万平方米清澈如镜的羽燕湖:可以沿着湖边绿道晨跑、骑车,在滨湖时尚店铺里血拼扫货,甚至还可以带着孩子湖畔露营,在滨河足球公园里临门一脚……不用出远门,市民就能在家门口的圭塘河公园来一趟城市滨水微旅行。

  由一条令人掩鼻的脏臭“龙须沟”,到一片岸芷汀兰、清溪潺潺的滨河生态景观区,作为长沙惟一的城市内河,圭塘河的变清变美,正是雨花区三年造绿工程春风化雨之下,“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一个缩影。

  前一番三年造绿,绘出怎样一个绿城雨花?驱车畅行绕城高速、京港澳高速,一条长沙最长的环城封闭绿带在车窗前徐徐展开,22.5公里满目青葱的“绿丝巾”轻舞飞扬;漫步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一条清流两岸叠翠,“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的先进理念在风景中变为现实。过去三年来,雨花区累计实施绿化项目136个,共投入资金36.8亿元,造绿复绿新增面积807公顷,全区绿化覆盖率达57.8%,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5.35%。

  新一轮三年造绿,又将如何描摹出一个诗意雨花?在原有的环城封闭绿带之上,雨花区将添一段全长12公里、累计逾241.1公顷的“绿围脖”,居民家门口也将新增17个公园和小游园,出门即可轻松徒步、骑车甚至露营数星星……根据新一轮三年造绿大行动总体方案,该区拟投入76亿元共铺排106个造绿项目,到2019年末,全区将实现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围绕雨花山水相融、城景相依的区域景观特色,“一环、两河、三带、多路、百园”的城市绿化新格局呼之欲出。不妨随记者探绿、品绿的“绿镜头”,追寻雨润花开之下的绿野仙踪。

  绿镜头1

  “海绵流域”将首现圭塘河生态景观区

  探绿

  “小时候的圭塘河河道弯曲,两岸都是草地而不是水泥河堤,下水摸鱼轻轻松松。”在圭塘河畔住了一辈子的雨花区居民吴炳松一直盼着家门口的圭塘河不仅能变清澈干净,更能像儿时一样恢复自然生趣。记者在圭塘河生态景观区(香樟路—湘府路)看到,如老吴描述儿时景象相似,茂密的草地替代了陡直的水泥堤,借食藻虫水生态修复技术,清澈的羽燕湖成了圭塘河的“河上湖”,平添几分野趣。

  品绿

  将笔直如水渠的河道“拉弯”,恢复蜿蜒九曲的自然生趣;河堤外延之后变陡峭为平坦,面对一汪清流,人们不仅可远观,还可以亲水嬉戏……作为雨花区三年造绿标杆项目,以德国汉诺威水协先进理念建设的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让圭塘河在变清澈的同时变得更加亲切可触,再现老吴记忆中生机勃勃的圭塘河。

  今年,雨花区与全球著名的德国汉诺威水协合作,联合市规划局启动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同时动工建设圭塘河井塘示范公园,将其打造为长沙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和海绵城市建设的标杆项目。生态化滤池将像海绵一样吸收、过滤雨水,补充给“叫渴”的圭塘河;蜿蜒低矮的河道,将让市民能够和自然状态的圭塘河亲密接触——随着井塘示范公园今年底开建,“海绵流域”将首现圭塘河。

  绿镜头2

  徜徉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浏阳河段看两河浪漫相拥

  探绿

  “以前河堤上杂草丛生,没想到路一拉通,风景就跟着风光带来了!”最近,雨花区大桥社区居民杨文惊喜地发现,家门口的圭塘河堤大变样:一条两车道的圭塘河路替代了原来狭窄的土路,路旁原本长满荒草的河堤种上垂柳、银杏、桂花、水杉以及正在开花的樱花树和桃花树,乔木、灌木错落有致。

  品绿

  这段从长沙大道北一直延伸到人民东路浏阳河大桥的景观带,正是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浏阳河段。全长约3公里,面积约21.3公顷,总投资约0.5亿元。除了河堤上的风光带外,河堤与圭塘河路之间还有一条2米宽的彩色沥青慢行道,市民可沿路骑行或漫步。风光带建设结合圭塘河河道污水治理,预计本月底将竣工,成为圭塘河入浏阳河口的一道风景。这只是雨花区居民今年家门口将增添的系列公园、小游园之一,雨花区今年将建设9个公园、小游园,预计年底将完成建设。

  除了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浏阳河段外,它们分别是: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万家丽段(东侧),位于香樟路-劳动路的东侧,面积24.6公顷;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湘府段,位于木莲冲路-湘府路,面积62.4公顷;圭塘河生态景观区经开区段,位于环保大道至沪昆高铁,面积18.6公顷;井圭社区公园,位于井湾路与圭塘河路交会处西北角,面积5.8公顷;永祥社区公园,位于高桥街道永祥社区内,面积0.1公顷;长钢社区公园,位于左家塘街道长钢社区内,面积0.15公顷;狮子山公园,位于万家丽路与万芙路交会处西北角,面积11.6公顷;赤岗社区公园,位于劳动路与赤黄路交会处西南角,面积约0.75公顷。

  绿镜头3

  “一环、两河、三带、多路、百园”呼之欲出

  探绿

  “从这段路进长沙城绿荫夹道,真有在珠海大道上开车的感觉。”昨日,家住珠海的长沙伢子杨明驾车从绕城高速黄谷路口驶入长沙城,满目绿意的景致让他连连点赞。京港澳高速和绕城高速作为进城必经之路,过去违法建筑和垃圾夹道,现在一路风景一路绿,真给家乡长了面子。

  杨明经过的就是长沙最早建成的环城绿带雨花段,如今,环城绿带由一段而变成闭合的环城绿带生态保护圈,已经成为雨花区新一轮三年造绿的“小目标”。

  品绿

  这个“小目标”就是:“一环、两河、三带、多路、百园”的绿化格局。“一环”即对绕城、京港澳高速沿线进行绿化,形成闭合的环城绿带生态保护圈。“两河”即依托圭塘河、浏阳河两条水系,在沿河建设高品质的人文滨水景观。“三带”即在磁浮沿线打造生态景观走廊、在道路两侧的山体建设生态风景带、在跳马绿心区域建设森林生物防火林带。“多路”指将辖区内的主要道路打造成绿色林阴通道。“百园”指加大“规而未建”公园建设力度,按照“成熟一个建一个”的原则,让风景遍布雨花。

  根据新一轮三年造绿大行动方案,环城绿带建设不仅将给东入城口添绿,还将串起一个生态公园群落。2017年底,该区将完成绕城高速两厢各100米、全长12公里、累计241.1公顷以上的绿带建设,构成“点上成景、线上成阴、面上成林”的格局。同时,将牛头山生态公园、托子冲公园、同升湖湿地公园等纳入环城绿带生态圈建设范围,建成环城公园群。5处出入城口将进行景观提质改造。

  相关链接

  三大举措力挺新一轮三年造绿

  在新一轮三年造绿中,雨花区将采取怎样的给力举措?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表示,将实施三大举措,力挺新一轮三年造绿。

  实施多元投入。探索PPP模式,韶山路、芙蓉路、香樟路、长沙大道等道路绿化纳入“六位一体”提质改造一并实施,绿化“造血”功能进一步增强;鼓励社会项目代征代建“规而未建”公园,如豹塘公园、双水湾公园已建成开园;出台造绿复绿以奖代补扶持政策,发动全社会投入造绿,进一步破解资金瓶颈。

  实施“建管分离”。绿化建设项目由规划、建设部门统一规划,根据规划由区城管系统项目建设指挥部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确定实施主体,并统一管理,建成后移交街镇、园林部门进行日常管理和养护,切实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实施绿化带动。对跳马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用地制度,同时围绕提高造绿的经济效益,支持农民利用闲置宅基地发展农家乐等旅游休闲产业,因地制宜带动生态旅游,实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