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师生眼中的“白发男神” 记资阳区新桥河镇南山坪村完全小学校长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编辑:李丽 2017-06-27 15:18:4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何放明正在给学生上课。 余蓉 摄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微档案】

  何放明,男,1971年6月生。1990年7月开始,在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南山坪村完全小学工作至今已27年。目前该校是全区先进学校,他本人是区里的“师德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

  【故事】

  6月21日,记者在资阳区新桥河镇南山坪村完全小学校园里见到了何放明,他温文尔雅,眼带笑意。与他46岁年龄极为不相称的,是他一头白发。

  “他这一头白发呀,是为这个学校操心操的。”与他同事了20多年的鲁又成老师说。

  走在校园里,树木成林,绿草茵茵,一栋三层楼的教学楼干净漂亮,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很难想象,他刚到这个学校时,这个学校还只有几间瓦房,不遮风不避雨,碰上大雨天,他只能带着孩子们停课躲雨。

  从修修补补开始,何放明带着老师们一起改善学校条件。屋顶漏雨,他爬上屋顶捡漏补瓦;窗户玻璃坏了,他义务当修理工重新装上。几百名师生的饮用水全靠一口水井抽水。有几次天寒地冻时偏偏水泵坏了,他硬是咬紧牙关下到水井里把水泵捞上来送镇上维修。

  2008年,他担任学校校长,一门心思琢磨重建教学楼。他首先自掏腰包,发动全校老师捐资,再跑遍附近4个村,动员村干部和村民资助,筹资近30万元,终于在2013年建起了三层的教学楼,并修建了水泥球场。随后,他领着老师们从山上挖来小树苗、去县里买来草皮种上,又先后建起围墙、礼堂、食堂、厕所、多媒体教室。

  校园变美了,何放明又开始琢磨着让孩子们接受美的教育。“何校长是我们眼里的男神,不仅会弹风琴、唱歌,还会画画。”年轻的美术老师徐京说,她刚来到学校报到时,教室里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吸引了她的目光,“我还以为我们学校已经有美术老师了,后来才知道,那是何校长画的。”徐京介绍,校园围墙上那一幅幅宣扬古代传统美德的故事壁画,都是何放明画的图案,再领着学生、老师涂的颜色。

  酷爱传统文化的何放明还把国学注入了校园。随处张贴的经典诗词、每天30分钟的经典诵读、他自编的“文明礼貌歌”,让孩子们文明守纪,整个校园都找不到纸屑。“读过经典文化的孩子就是不一样,我们出门在外创业,每次回家,总会发现孩子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孝顺,我们很放心。”一位叫龚卫灵的家长,说起何放明,满脸感激。

  对待学生,何放明有教无类。学习能力强的,他会加强学习难度,让他们更优秀;学习能力弱的,他集中起来给他们“开小灶”,补习功课。常常一个教学内容,他要备3次课,连布置家庭作业,都要出3份习题。他带的学生没有一个掉队,所教的班级在2015年全区学业水平检测中名列第一。现在这种教学方法已在全校铺开。

  在这里,孩子们也能接受素质教育。何放明鼓励老师们发挥所长,为学生开设美术、音乐、科技、写作等活动丰富的课外兴趣小组。几年来,孩子们已经获得“我是小画家”比赛全国金奖,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省二等奖、市一等奖等27个奖项。

  “我是不是男神不重要,我就想让我的学生们成材成人,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采访结束时,何放明依然笑得灿烂,满眼爱意地望着在校园里奔跑的孩子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