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涟源七星街镇发生岩溶塌陷 居民家出现3平方米洞口

来源:红网 作者:曹伟 张弈宇 编辑:徐丹 2017-06-27 15:0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睡梦中卧室塌陷妻子失踪

6月26日,涟源市七星街镇石珠岭村,救援指挥组对事故现场的房屋进行了拆除,挖开溶洞,搜救失踪人员。但一直挖掘到地表以下约15米的位置,仍未能发现失踪人员。图/潇湘晨报记者 辜鹏博

  6月24日晚那通电话,是陈姣阳失踪前留给小女儿最后的声音。

  通过电话,忙完家务,陈姣阳睡去。凌晨3点,她的丈夫听到一声闷响,天亮才发现,妻子卧室出现了一个大洞,陈姣阳已没了踪影。

  救援人员检测发现,事发现场已没有生命迹象。小女儿当天没有回家睡,躲过了这起岩溶塌陷事故。

  潇湘晨报记者 曹伟 实习生 张弈宇 娄底报道

  6月25日凌晨,涟源市七星街镇石珠岭村,村民夏三文在家中的床上突然听到了一声闷响。当地连续两日降雨,夏三文以为是屋外别家的大树倒了,他再次睡去。直到当日早上7点多,他被邻居叫醒,才被眼前景象惊呆:妻子陈姣阳睡觉的卧室内出现了一个3平方米的大窟窿,她也失踪了。

  事发后,救援人员挖开了这个洞,一直挖掘到地表以下约15米的位置,仍没有发现陈姣阳。

  凌晨一声闷响,卧室出现3米深的洞

  40多岁的夏三文是石珠岭村的村民。6月24日,涟源下了一天的雨。这天傍晚,他和妻子陈姣阳一起吃了晚饭。

  13岁的小女儿刚刚放暑假,在亲戚家玩耍,晚饭后还没有回来。陈姣阳给小女儿打了一个电话,小女儿说想在亲戚家住,第二天再回,陈姣阳拗不过只好应允。

  晚上10点多,夏三文看了一会儿电视,便上床睡了。陈姣阳忙完了家务,去了另一间卧室。“之前女儿回来她们就睡在一起,我就没和她睡一个房间。”夏三文说。

  6月25日凌晨3点左右,夏三文听到一声闷响。“我以为雨太大,别人家的树倒了。”便又睡了过去。

  当天早上7点多,一位老人来到夏三文家,发现他家大门没有关严,陈姣阳的卧室入口处出现了一个大窟窿,旁边的一张床上没有人。她赶忙回家,让孙子给夏三文打电话。

  夏三文接到电话才意识到家中出了事。陈姣阳的卧室里,入口处瓷砖地板已经塌陷下去,呈现一个3平方米的洞口,底下黑漆漆的。陈姣阳不见踪影。原本放在门口处的电冰箱和电扇也不见了。夏三文朝洞口看去,约有3米多深,没发现妻子身影。

  未发现生命迹象,附近也出现塌陷

  事情传开,有人赶紧报警。消防人员、派出所民警以及镇政府工作人员先后赶到。

  据涟源市政府官方通报,这是一起岩溶塌陷事故。公安、国土、消防、安监、七星街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赶到现场救援。由于现场地质情况复杂,救援进展较缓,消防部门利用探测仪器进行了生命迹象探测,事发现场没有发现生命迹象。

  根据省、市地质专家和失踪人员家属的意见,救援指挥组决定对事故现场的房屋进行拆除,挖开溶洞,搜救失踪人员。从25日下午4时开始挖掘作业,至26日凌晨5时左右,挖掘到了地表以下15米左右的地方仍未找到失踪人员。因周边塌方渗水严重,考虑到搜救人员和周边房屋的安全,省里的地质专家建议暂停搜救。

  6月26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夏三文的房屋已经被拆除了大半,并露出了钢筋结构。旁边有一个10多米的大坑,被挖出的土方堆积在一旁,旁边停着一辆挖掘机。

  驻守在现场的镇干部罗迪明称,挖掘机挖到最后已经是散状的干土了,根据现场专家的意见,如果继续开挖则可能危及周围房屋,在与家属方沟通后,挖掘机最后停止了作业。同时,周围几户居民的房屋也被列为危房,镇政府已经对这几栋房屋的居民作了安置。

  邻居夏架飞说,在救援过程中,夏三文家附近一栋房屋旁也已经出现了塌陷。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这栋房屋后确实出现了一处洞口。

  分析

  事发地可能发生过多次塌陷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故?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418队一位在现场进行地质勘查的鲁姓负责人介绍,涟源主要是以丘陵地貌为主,岩溶塌陷是在暴雨或暴雨后几天范围内出现得较多,低洼地带和河流两岸出现得多一些。

  据初步分析,事发现场的塌陷区区域属于熔岩渐层,地下存在溶洞和地下暗河之类的地形。强降雨之后,可能会导致上部的土层往下沉。

  为何开挖10多米后,还没有发现失踪人员的踪迹?鲁姓负责人称,按照正常推测,事故应该是经过两次或多次的塌陷,在失踪人员掉落后,土层再次发生塌陷,堵住了原来溶洞的通道。

  也有居民反映称,在事发地点附近存在煤矿,目前正在进行抽水作业,认为溶洞的形成也与此有关。此前附近区域已经出现了多处溶洞塌陷情况。

  鲁姓负责人称,煤矿抽水有一个影响半径,主要是看煤矿抽的是哪一个层次的水,具体影响到什么范围要进行深层次的鉴定才能确定。

  举措

  安排专人值守水库山塘

  据涟源官方通报,6月24日8时至25日8时,涟源市普降大到暴雨,共监测雨量站点46个,最大站点安平365.7毫米。据气象部门预报,26日至27日全市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涟源市相关领导要求市防指要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指挥,各防指成员单位要各尽其职;各乡镇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安排专人在水库、山塘、山洪地质灾害区进行值班值守和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所有驻乡镇市级领导要进一步加强对乡镇防汛工作的督促、检查和指导;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履行职责;乡镇干部要按照统一安排,下到村、组开展巡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