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花香飘雁城 衡阳以“创文”推动市民素质提升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姚广苏 李英姿 编辑:李丽 2017-06-27 15: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姚广苏 李英姿

  一个个舞蹈演员身披红色战衣,精神抖擞地挥动着手中长剑,尽显战士出征时的豪情……近日,衡阳市举办“衡阳记忆·兰台颂歌——档案与文明同行”大型文艺汇演,用档案解读衡阳历史变迁,再现衡阳光辉岁月,坚定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信心。

  市民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近年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衡阳市把提升市民素质作为重中之重,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多种活动,取得了好的效果。

  以传统文化熏陶人

  6月6日,衡阳市石鼓书院大讲坛·国学讲座第94期举行。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颜爱民教授以《中华文化的根基与文化自信》为题,讲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引起现场数百名听众共鸣。

  近两年来,衡阳市为弘扬国学经典,传承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在全市组织开展“船山故里·国学飘香”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国学讲座、国学征文、国学竞赛、国学展示4大板块,学习国学经典,讲好衡阳的名人名事、名山名水、名城名篇,激发市民知衡阳、爱衡阳、赞衡阳的热情。目前,全市已举办国学讲座2000多场,受众达到200万人次。刘和平、阎崇年、王立群等文化名人先后来衡阳作讲座。同时,“才高八斗”国学知识竞赛、“学用国学精华、给力衡阳发展”征文、“互联网+国学”高峰论坛等活动,参与者超过了200万人次。

  去年3月,衡阳市又启动“相约文明”市民学习系列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引导市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目前,全市共组织100名优秀培训师巡回讲课1000多场次,50多万市民受到教育。同时,组织拍摄市民素质教育专题片,通过广泛宣传,寓教于乐,让市民从中受教育、得启发。

  以志愿服务引领人

  “作为志愿者,要让广大群众认识到非法集资的危害性。”5月27日,衡阳市石鼓区“防范非法集资·我志愿、我行动”主题宣传日活动在莲湖广场举行,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陈新华向大家发出倡议:远离非法集资,维护自身利益。

  为激发广大市民参加志愿服务的热情,衡阳市出台《志愿者工作实施意见》,推出星级志愿者优先推荐参加评优评先、企事业单位录用人才时享受优先待遇等激励措施。同时,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志愿服务影响。如制作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片,在当地媒体开辟专栏定期播放,帮助市民深入了解志愿者工作的意义。

  目前,衡阳市在线注册志愿者近70万人,注册志愿服务团队1935个。去年,全市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上万次,30余万人次参加活动。

  以先进典型带动人

  南岳衡山景区近日开展免票活动,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颁发终身免票卡、赠送南岳寿茶,并首次宣布,景区对全国道德模范及“中国好人”终身免门票开放,以实际行动传递社会正能量。

  一个道德模范就是一个标杆,一个先进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衡阳市深入开展学习道德模范、宣传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系列活动。今年,市里拿出专项资金近20万元,走访慰问了11位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在全市营造学好人、讲道德、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衡阳市还连续举办了4届道德模范暨“身边雷锋、衡阳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并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共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160人。已有20人入选“湖南好人”、11人入选“中国好人”。

  同时,衡阳市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小区)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去年来,共评选出各类市级文明单位129个,新增全国、全省文明单位70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