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将有222个社区提质提档

来源:红网 作者:陈露菡 编辑:徐丹 2017-06-27 15:30:0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2日,长沙望麓园街道荷花池社区,居民楼楼道转角处设置的“爱心椅”。社区居民上下楼累了,可坐在板凳上休息。图/潇湘晨报记者 谢长贵

  从社区中,往往能察觉到城市最微妙的变化,了解每个居民最真切的感受。

  为提高居民幸福指数,长沙市从去年启动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行动,目前已有115个社区完成了提档,今年还将有222个社区发生蝶变。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陈露菡)拆违增绿,行道整修、清网治乱、消除堵点……近日,记者从长沙市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作推进会上获悉,自去年4月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已有115个社区完成了提质提档。社区路平了、绿多了、灯亮了、水通了、车畅了,重要的是服务也更有深度和温度。

  去年全市共打通断头路65条,拆除违法建筑20.9万平方米,新增停车位1.9万余个,畅通了背街小巷交通微循环。另外,铺设整修路面68.6万平方米,道路“白改黑”139.8万平方米,让居民出行更畅通。

  各个社区通过编制社区绿网、建设社区绿带、增加社区绿量,采取拆违透绿、清场复绿、见缝插绿、提质增绿等方式,改造、新增社区游园95个,新增绿化面积47.6万平方米,让居民群众“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

  通过全面提质提档,不仅困扰老旧社区居民停车困难、绿化缺失、管网堵塞等“硬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微型消防站”普遍建立,社区公共服务、开放式物业管理等“软件”也得到大幅提升。

  以往,一个社区的工作人员通常只有个位数,单纯依靠他们的力量,只能为居民提供基础性服务。去年,全市新增社区社会组织585家,雨花区打造了孟妈妈青护园、雨花群英会、孝为先等社区组织,其中孟妈妈青护园通过“一对一”帮助模式,让数百名失足少年重回生活的正轨。

  通过“互联网+”,社区的各项服务职能整合到线上。天心区、开福区的智慧社区APP等一系列平台先后上线,浏阳推出“微信挪车”等信息服务;雨花区升级打造的“一口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在全市推广,居民群众在社区办理事务由前台一口受理,后台分工协同,实现“全区域通办”。

  “今年将完成222个社区纳入提质提档范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社区面貌发生蝶变,居民幸福指数将稳步提升。”展望未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文浩信心满满。

  案例

  拆违透绿、墙绘让雷锋故事在身边

  “改造后,我们小区排水、道路、绿化等问题都解决了,房子也跟着升值了。”近日,长沙市雷锋路社区的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据悉,曾经的长沙市雷锋路社区存在绿化少、道路坑洼不平、电线乱搭、环卫设施不完善、车辆乱停等问题。如今,该社区四通八达,处处透绿,整洁有序,画在居民楼墙面上的一个个雷锋故事则成为独一无二又充满正能量的风景。

  雷锋路社区拆围透绿工程于去年10月27日正式动工,涉及11个单位的15个宿舍区23栋宿舍楼,共拆除围墙1200米、杂屋229间计1374平方米。实施路面硬化、路灯亮化、监控安保、健身器材安装、停车位划分等系列配套建设。

  在改造过程中,社区注重挖掘雷锋文化底蕴,融入雷锋元素。如今,居民“开门见绿、推窗见景、百米见园、随处见雷锋”已成为生活常态。雷锋少时同事冯正其的“冯正爹工作室”成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是参观学习的必去之处。

  此外,荷花池社区推出“转角遇到爱”项目。在茅亭子小区48栋居民楼的楼道里,共有635套“爱心通道”和“爱心椅”。楼梯的外侧设置可收放的不锈钢板,放下来便是一个宽约30厘米的光滑斜坡,形成一条“爱心通道”,小拖车能顺着通道快速上楼;楼道转角处则设置了橙色折叠凳。社区居民尤其是老人们上下楼累了,能到板凳上坐着休息一会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