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力促耕地占补平衡 今年新增耕地1755亩

来源:红网 作者:彭晓 编辑:康晓乔 2017-06-27 17:04:02
时刻新闻
—分享—

调度会现场。

  红网汨罗分站6月27日讯(分站记者 彭晓)6月26日,记者从湖南汨罗市国土资源局获悉,今年以来,汨罗通过“旱地改水田”“滩涂改水田”等工程项目建设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促进耕地占补平衡;目前,已通过省厅验收确认项目4个,省厅验收项目5个,可新增耕地1755亩,成效显著。

  近年来,由于耕地开发资金的匮乏,未能足额开发耕地,加之新增建设用地量不断增加,今年年初,汨罗耕地占补指标已到“无米下锅”的境地。然而,《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非农建设经批准占用耕地必须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的原则,补充数量和质量相当的耕地。因无耕地占补指标,导致大部分重点工程建设用地项目无法组卷报批,严重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为全力破解这一难题,国土资源局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3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深入白塘镇,调度全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建立市长联系会议制度,成立由国土、发改、财政等相关单位组成“耕地占补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不定期组织成员单位和相关乡镇召开调度会,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在财政评审、资金拨付、工程审计、项目验收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缩短时间。

  为抓实各工程项目质量和进度,尽早拿到耕地占补指标,汨罗国土资源局多措并举强化管理,将工期一缩再缩,按以往工期的50%以下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按天分解任务,明确每个项目的具体责任人,落实时间节点;该局土整中心工作人员实行“5+2、白加黑、8+X”的工作模式,白天到施工地监督施工队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晚上加班赶做报批文本资料;各项目责任人常驻现场,聘请工程所在地的镇、村、组干部作为项目工程的协管员,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类矛盾,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同时,该局及时调度技术单位、监理单位、审计单位完善项目报批资料,主动与岳阳、省厅提前协调,及时开展验收工作。

  目前,桃林寺镇高联村、川山坪镇金井村等4个土地开发项目已通过省厅验收确认,屈子祠镇楚塘村、三江镇官仲村等5个项目已通过省厅验收,共新增耕地1755亩。白塘镇磊石片区“旱改水”工程项目已通过岳阳行政验收,7月中旬可通过省厅验收确认,可新增耕地1240亩。另有5000多亩可供开发的后备资源,其中2000亩已完成选址工作。

  “各项目的报批、审核极大地缓解了我市耕地占补指标的‘燃眉之急’,有效保障了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用地报批的顺利进行。”该局局长李石芳告诉记者,“三个汨罗”“六大战略”的不断推进,耕地占补平衡形势仍不容乐观,下阶段,全局将重点落实5000亩耕地后备资源开发的项目的选址、社会投资主体推荐选定等工作,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为全市重点工程建设用地报批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