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在桃江揭牌成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17-06-27 19: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右)为“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授牌。

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右一)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校园宣讲队授旗。

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现场一。

应急演练现场二。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6月27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在桃江举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暨校园应急演练。当天,全省首个“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在桃江县修山镇中心学校揭牌,全省首支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队也同时成立。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观摩演练活动并讲话,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观摩演练活动并为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校园宣讲队授旗。

  新成立的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教室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校园宣讲队将首先在益阳桃江试点,而后再面向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学校推广。后续还将开展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公益课堂”,以 “1+N”的模式,从学生影响家庭,让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成为全省中小学生的常规应急教育;红背包行动还将地质灾害防治知识传播延伸至“进校园”“进村组”“进家庭”“进矿区”等,进一步提升全民应对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和素养。

  近年来,全省地质灾害综防体系建设和防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开展经常性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活动,让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知道灾害前兆、监测方法、报警方式、躲避路线,提高了群测群防体系运行效率,奠定了广泛的应急避险群众基础。去年古丈墨戎突发泥石流,500多人成功避险,就是地质灾害防治见效在基层的成功案例。

  方先知指出,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全省各地、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把确保人员安全放在首位,落实责任与措施,正全力应对复杂、紧张的防汛抗灾形势。这次演练活动是要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对辖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红背包暖心行动”,深化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活动意义很重大。

  相关链接:

  1、什么是红背包?

  红背包是借鉴红丝带、红十字等通用国际符号,在全国率先创造的一种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宣传用的视觉象征,以此来警示、呼吁全社会更加珍惜生命安全,防范地质灾害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2-3年努力,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以红背包为独特标识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标识。

  2、什么是红背包行动?

  作为物质实体,红背包也是地灾防治工作的装备包,它分为两种:一种是配备给专业地灾群测群防员使用的,包括手电筒,钢卷尺,雨衣,口哨,应急记录本,群测群防手持终端等;一种是普通家用常备的,包括手电筒,口哨,水壶、救生绳、地灾宣传及自救小册子等。

  “红背包行动”是一项纳入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工作的特殊宣传行动。通过广邀社会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开展“红背包体验营”,让他们与专业人员一起走近湖南省地灾隐患点,参与巡查、排查,学习识灾、防灾、避灾知识,体验一线地质灾害防治生活。并通过体验日记的形式,使“红背包行动”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公益活动,全面提高老百姓识灾、防灾、避灾意识,打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湖南标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