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 学霸秘笈是“对知识感兴趣”

来源:红网 作者:谭倩 编辑:唐韵 2017-06-27 16:54:3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 刘洪吉

  2017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

  姓名:刘洪吉

  学校:祁东县二中

  总分:683

  语文124分 数学145分 外语140分 理综274分

  红网衡阳站6月27日讯(记者 谭倩)爱看宫崎骏的动漫、爱玩烧脑游戏、爱打乒乓球……“00后”的刘洪吉在得知自己高考成绩后继续淡定地看着动漫。幽默的语调,乐观的个性,淡然的神情,仿若自己只是经历了一场普通的期末考试。

  对于此次以683分摘下衡阳市理科第一名,刘洪吉坦言始料未及。当记者问及“学霸秘笈”时,他大方分享,“自主学习很重要,平常我会挤出额外时间来做题,而并不限于老师所讲的习题;像数学、物理等科目,我会自己摸索多种解题的方法。”刘洪吉说,多元解题思维的梳理和归纳总结对调整学习的方法非常有益。

  关于如何在平衡兴趣爱好和学习间的关系,刘洪吉介绍,“整个高中都被学习充斥着,但偶尔也会打打球、看看自己喜爱的动漫,这样既疏缓了身体的疲累,也让心理得到放松。”

  高中时期,刘洪吉积极参加各类竞赛活动,第33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二等奖、第30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全国三等奖、2016年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全国三等奖……刘洪吉是同学们心中的“学神”级人物,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三。

  “刘洪吉是个脑子活、独立思考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很强的学生。”班主任高老师一直非常关注他的身心状态,刘洪吉常常跟随老师跑步,早上5:30起床,晚上11:00准时睡觉,让自己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以保障学习上的高效率。

  关于填报志愿学校和专业选择,刘洪吉已做好了规划,“清华大学的平台较高,我想在计算机领域有所发展,这也是我的兴趣所在。”

  刘洪吉所在班级共80人,一本上线率达100%,其中600分以上有35人;祁东县二中2017年二本上线首次突破600大关,其中一本上线突破305人,创祁东县历史新高。

2017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 王昕葳

  2017衡阳高考理科第一名

  姓名:王昕葳

  学校:衡山县岳云中学

  总分:683

  语文115分 数学145分 外语143分 理综280分

  “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不努力一定不会有回报。”在放榜当天得知自己高考成绩后,王昕葳高兴地跳了起来,当时全家正在用餐,其父母也是松了一口气。这次高考,他以实考分683分的成绩获得衡阳市理科第一名。

  实考683分的成绩,王昕葳并不意外,但拿下衡阳的理科状元,他表示“只敢想想”,“做梦的时候想了一下,但没想到美梦成真。”王昕葳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王昕葳认为,自己不同于传统“学霸”,“我对知识本身很感兴趣,也许我比大多数人多了些天分,但勤奋才是最重要的,我比其他同学付出了起码多一倍的学习时间。”谈及学习经验,王昕葳再三强调,“学习没有取巧可言。”当其他同学在高一高二还处于放松状态时,王昕葳从进高中起就一直以高三的状态要求自己。他的成功“秘诀”在于三年持续的备战学习,牢固的学科基础知识、大量的题海战术以及对时间的充分把握让他打牢了扎实的知识基础。

  当记者问及平常的兴趣爱好之时,王昕葳话里却透出一丝疲累,“高中三年哪有时间发展兴趣爱好!”考完后,他却在家学习各种技能,做饭、钢琴……,在听说清华大学的学生若不会游泳都“无法毕业”时,他马上去报了个游泳班。

  “考前,老师和同学对我都有所期待,但还没到上清华大学的程度。”王昕葳坦言,放榜后不久,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办代表就来争取他,但自己更倾向于选择清华大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