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对洪涝灾害 湖南财政全力做好保障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雨晴 徐锐 徐芳 李志平 编辑:刘威成 2017-06-27 21:17: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罗雨晴 通讯员 徐锐 徐芳 李志平)连日暴雨,湖南部分地区出现严重洪涝灾情,现已紧急启动Ⅲ级救灾应急响应。湖南省财政厅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主动调整支出结构,筹措防汛救灾资金,并开辟“绿色通道”及时下达到位,服务全省防汛抗灾大局。此外,今年4月,湖南财政还推出《2017年巨灾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提前为受灾群众提供了一份风险保障。

  积极筹措防汛救灾资金

  在灾情发生第一时间,湖南省财政厅主动会商有关部门及时向财政部、水利部、农业部、民政部汇报灾情,争取中央防汛救灾资金支持。5月,省财政厅会同省防办向中央申请长江崩岸治理等防汛资金3800万元,并及时下拨市县。6月23日,省财政厅会同省防办向财政部和国家防总汇报了5月以来湖南的讯情及损失情况并申请资金支持。6月26日上午,根据《湖南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省财政厅紧急下拨救灾资金600万元,支持湘西、湘北等洪涝灾害严重地区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过渡性生活救助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安全住所。省财政厅还积极参加省防办防汛会商会,为防汛工作出谋划策。下一步,省财政厅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及时掌握灾情,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加快救灾资金拨付,确保受灾群众生活稳定、受灾地区社会安定。

  全力减少各类灾害风险

  为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湖南财政未雨绸缪,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大力支持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今年4月推出了《2017年巨灾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根据湖南风险特征,对省内经常遭受暴雨、洪水自然灾害及其引起的突发性滑坡、泥石流、水库溃坝等次生灾害造成的大宗农产品绝收或死亡、居民人身死亡和农村住房倒塌开展巨灾保险。

  湖南省财政厅统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居民人身死亡巨灾保险试点,被保险人为湖南省行政区域范围内所有人口(包括常住人口以及临时来我省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居民人身死亡赔付标准为每人10万元,全省累计赔偿限额4亿元。在洪灾多发的岳阳、常德、益阳、张家界、郴州、永州等6个市选取部分县市区开展农村居民住宅倒塌和农业巨灾保险试点。农村居民住宅倒塌保险的被保险人为试点区域内的参保农户;种养业巨灾保险的被保险人为试点区域内已投保了政策性水稻、玉米、能繁母猪、育肥猪保险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居民住宅倒塌赔偿标准赔偿按间计算,每间全倒房屋赔偿4000元,每户最高赔偿金额不超过2万元,全省累计最高赔偿限额2亿元;农业巨灾保险赔偿标准为每次事故每个县市区最高赔偿限额1500万元,省累计最高赔偿限额2亿元。

  此外,湖南财政还大力支持地质灾害防治,今年已累计下达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资金1.76亿元,支持各地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