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夏将至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传授灭蚊绝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驰锋 编辑:刘威成 2017-06-27 21: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驰锋 通讯员 肖珊)盛夏将至,烦人的蚊子又变得多了起来。哪些蚊子又毒又爱叮人?蚊子叮咬可传播哪些疾病?防蚊灭蚊有何妙招?一起来听听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龙建勋的妙招吧。

  蚊子虽小,但它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杀手”

  蚊子叮咬不仅让人瘙痒难受,还可传播数十种疾病,比如我们熟知的乙脑、疟疾、登革热、丝虫病、基孔肯雅热、黄热病,以及寨卡病毒病等;每当它吸食带有病原体的血液,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时,病原体极易传播到健康人体内,从而引发疾病感染,做到真正的杀人于无形之中。据联合国数据,因蚊子叮咬造成的死亡数据,每年都高达725000人以上;是真正的动物杀手排行榜NO.1。

  什么是蚊密度监测,有哪些方法监测

  为了摸清蚊虫的种类、数量、分布及季节变化,长沙市从2007年开始采用诱蚊灯法监测成蚊密度,2016年开始新增了3种监测方法:双层叠帐法监测成蚊,布雷图指数法及勺捕法用于监测幼蚊。

  根据长沙市疾控中心多年蚊虫密度监测数据显示:长沙蚊密度高峰通常有“两波”,分别出现在6、9月份,7、8月气温不断升高,密度会有所下降,但在早晚较凉爽的9月,蚊密度又会有所升高,出现一个仅次于6月的密度小高峰。

  炎炎夏日,该如何有效躲避蚊子的“空袭”

  防蚊灭蚊的办法很多,但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清除积水。清除积水,能减少蚊虫繁殖的环境,数量自然会下降。任何防蚊妙招都抵不过你随手倒掉的一盆积水,或者倒扣一个储水容器的小举动,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灭掉几百几千只蚊子的幼虫,要是这么多蚊子都变成了会飞的成蚊,再想消灭它们,那就困难多了!所以消灭蚊虫就从清除身边的各种积水开始。

  1.家庭中容易孳生蚊虫的地方有废弃的罐、瓶、盆、缸、浇水壶、花盆、花瓶等小容器积水,这些积水是你家中蚊虫的主要来源地,要及时清除。盆景、水生植物等3至5天左右换一次水,并清洗植物根部,以防止蚊卵附着在上面。

  2.住宅周围的环境积水也是蚊虫孳生地,如房前屋后堆积的能聚集雨水的各种容器、地面坑洼、树洞、竹洞、假山石洞、绿化带中的各种垃圾容器等,不用的容器倒扣放置,各种坑洞可用沙子或者水泥填平,一时不能清除的积水应加盖密封,或者可投放杀灭蚊幼虫的药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