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文湘军】刘明:最美的花朵是以黑暗为背景的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7-06-27 22: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作家刘明。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卢欣 长沙报道

  作为最早用电脑写作的一批人,上世纪90年代,刘明已被文学评论家打上“悲剧作家”的标签。“悲剧能让人、社会产生深刻的反思。”

  当医患关系深陷舆论漩涡时,他写下作品《绿处方》,透过行业的利益诱惑和小小药丸背后触目惊心的故事及各色人物的沉浮悲喜,反思了医疗改革存在的问题。《绿处方》是一部悲剧,结尾处,“医药代表都跑了。”但书中提倡的医药分家、提高医生待遇、医生开处方药用通用名替代商品名等,成为后来中国医疗改革的一部分。

  正如他自己所说,“最美的花朵是以黑暗为背景的”,刘明通过一个个悲剧,剖析社会万象,摆出问题寻药方,这是他作为网文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时刻新闻记者:为什么喜欢写悲剧?

  刘明:悲剧和喜剧有本质区别,悲剧是深刻的、引人深思,对社会、个人的触动更大,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作品《红楼梦》是悲剧,世界名著大多也是悲剧。

  悲剧并非只有死亡,还有梦想粉碎、被逼上绝路、灵魂死亡,用文学评论家的话来说,我喜欢把花瓶打碎给人看。当然,作为作者,写悲剧时,我也会流泪。

  时刻新闻记者:希望通过悲剧传达什么?

  刘明:最美的花朵是以黑暗为背景的,我们不能武断地去判断一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再坏的人,在某个时期,也有善良的因素,我喜欢在悲剧中挖掘人物的闪光点。

  在权利和物欲前,人不能丧失善良的本性,这是我写作的初衷。

  时刻新闻记者:如何看待网络文学和纸质文学?

  刘明:网络文学的概念随着互联网的出现而出现,应是褒义词,这类文学很“方便”,可以通过网络更快地让老百姓接触到。

  其实,文学不应区分网络文学、纸质文学,文学就是文学,两者都有好作品和平凡的作品。

  时刻新闻记者:如何看待网络文学作家良莠不齐的现象?

  刘明:网络文学作者分文几类,一类作者心有文学梦,一类作者出于经济利益,还有一部分作者觉得别人可以写,自己也可以写。从业的动机不同,写作的行为方式也不同,不管是哪个领域,良莠不齐的现象都是存在的。

  目前,读者呈现年轻化趋势,年轻人对快餐文化需求比较强,网络文学可以让更多的青年人参与进来。

  时刻新闻记者:成立作家协会的目的是什么?

  刘明:成立网文作家协会,一是引领有水准的网络作家,朝着更有品位,更有社会责任感方向发展,二是让优秀的、有成就的网络文学家,带动新生的网络文学作家快速成长,总体来讲,网文作家协会是为所有网络文学作家提供更好的平台。

  【作者简介】

  刘明,又名刘久安,湖南新邵人。16岁发表处女作短篇小说《铃声》,28岁出版第一部诗集《情人岛》,30岁担任《营养与健美》杂志社副社长、总编辑。先后就读于第四军医大学吉林军医学院、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南京大学。

  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绿处方》、报告文学《好命是这样炼成的》《红雪》《背叛》《蓝色的爱》,报告文学《好命是这样炼成的》《撩痕》,诗歌《子夜私语》《拥挤的心事》《情人岛》《感受生命》等。现居长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