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市“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现场观摩活动拉开序幕 易炼红陈文浩参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李晓玲 2017-06-28 09: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美长沙绿意浓

  全市“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现场观摩活动拉开序幕 易炼红陈文浩参加

长沙市把打造“千园之城”作为“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奋斗目标之一。逐步形成以综合公园为核心,带状公园为纽带,社区公园与小游园散布,专类公园点缀的“千园之城”。2017年长沙市计划建设122个城市公园与小游园(含提质4家公园)、102个乡村公园。图为湘府文化公园一角。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小刘军 周柏平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凌晴)新三年,新目标,新追求。“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开局之年,长沙如何厚植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生态底色,打造“千园之城”?昨日,为期三天的全市“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现场观摩活动拉开序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率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四大家领导班子以及市直部门、区县(市)、园区负责人,一同行走在“山水洲城”,边听边看、边走边议,就进一步提升全市绿化建设水平进行现场部署。

  市领导程水泉、文树勋、谢树林、曹立军、张迎春、钟钢、夏建平、王忠斌、黎春秋、高山、张宏益等参加观摩。

  雨季中的长沙,绿意盎然,空气清新,满城皆是流淌欲滴的青翠。“新三年造绿大行动”元年,长沙全面铺排了城乡绿道、林荫工程、增花添彩等8个类别646个绿化项目。截至6月15日,全市已完成绿化建设面积6523公顷,占年度计划的91.61%。

  不到一年的时间,芙蓉南路俨然从之前不拘小节的“汉子”蜕变成如今精致灵动的“女神”,木芙蓉、花石榴、紫玉兰等无处不在的绿植让这条曾经尘土飞扬的道路脱胎换骨。天心区通过先后两期绿化提质改造,打造出长沙南出入城口高标准的林荫大道,使其成为展示品质长沙形象的绝佳窗口。漫步绿园的市民肖朝霞言语间流露出对这座宜居宜业城市的热爱:“我从外地落户长沙,近些年对生活的这座城市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明年,儿子就要从浙江大学毕业了,他也准备回到长沙、扎根长沙!”

  一池碧水中,太湖红菱、再力花、香蒲摇曳生姿;池水周边,美人蕉、黄花鸢尾、菖蒲相映成趣;湖边山坡,樱花、杉树、银杏等树木成团成片——这是面积逾千亩的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令初来乍到的游客难以想象的是,圭塘河这条长沙唯一的内城河,曾经水体发黑发臭,人人避而远之,常年为市民所诟病,改造圭塘河的愿景喊了许多年。在长沙近年来持续的造绿大行动中,这条“臭水河”的治理难题获得圆满破题。如今,穿行在林间,行走在湖畔,看风轻拂、水波动,感受到的是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滨水空间。

  开窗很养眼,散步很韵味!这是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路附近居民的最大感受。这条新中式风格的“凌霄花街”在过去一年“颜值飙升”:排排绿木与缤纷花箱相映成景,凌霄花架绿萝青翠、群花吐艳,绿景芬芳一路随行;灰檐青瓦的道路墙面,让街巷倍添古韵,朵朵凌霄花雕“绽放”在墙上、地面,与街名呼应。全长近600米的道路,“凌霄”主题文化上了墙、落了地,融入了绿化,汇进了雕塑,“人在街上走,意在廊中游”的意境油然而生。

  “造绿增绿的意义何在?我们要从市民的笑脸上去找答案。”观摩中,易炼红说,造绿增绿的终极目标是惠民,效果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这次现场观摩,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喜人变化,感受到了市民对更多绿色福祉的热切期盼。希望此次参加观摩的各级各部门负责同志,要在体验中加深感悟,在交流中拓宽思路,进一步提升造绿增绿的理念、水准和品质。要更加注重因地制宜,在保护好原有生态景观的基础上,充分吸纳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避免人工造景、孤芳自赏;要更加注重突出主题,融入和凸显当地不同的文化特色,做到一年四季各有景致、不同地段主题鲜明、同一区域元素丰富;要更加注重功能配套,进一步完善可供市民使用的休闲、游乐、健身等配套设施,把观赏与体验结合起来,让市民群众对绿色福利有更多获得感。

  陈文浩指出,造绿对长沙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应长期坚持并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注重更多地保持原生态,更强地体现功能性,让城市的活力更大更足。

  相关报道见3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