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攻坚乡村行】长沙: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 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晓玲 2017-06-28 13:58:5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高桥镇异地搬迁扶贫修建的住房。(资料图)

在宁乡县巷子口镇黄鹤村,李师傅正在自己的果园里采摘黄桃。(资料图)

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扶贫工作组为贫困户引进种植的生姜已经发芽。(资料图)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年过六旬的村民喻瑞林如今也会回想起住在山上的日子,只是,回想并不等于怀念。

  在长沙市宁乡县青山桥镇友园村,喻瑞林家曾是海拔最高、也是最困难的那一户。去年8月,当地政府启动易地搬迁扶贫工程,喻瑞林在青山桥镇的集镇旁安了新家,山上的艰难生活,从此画上了句号。

  在湖南,长沙的经济发展水平处于“领跑”地位,但像喻瑞林一样的贫困户,仍有5.8万多户、16万多人。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同,在这里精准扶贫首先要精准“识贫”,再让产业扶贫真正扎根贫困地区,不断结出脱贫增收的硕果。

  2017年,长沙市公布了精准扶贫的目标,即让所有省定贫困村“摘帽”,让建档立卡贫困户“清零”。

  独特的精准扶贫“样本”,长沙市正全力书写。

  精准识贫用上倍数够大的“显微镜”

  长沙市共有85个省定贫困村的贫困户,占到全部贫困户的30%,其他70%的贫困户则“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

  “即使对30%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得再好,如果忽视了其他的70%贫困人口,也不能说打赢了脱贫攻坚仗。”长沙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长沙,要实现精准扶贫必须用上倍数足够大的“显微镜”。

  具体如何使用“显微镜”?在宁乡县沩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该镇独立开发的精准扶贫信息系统。全乡5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不论是家庭信息、致贫原因,还是帮扶联系人、脱贫思路,系统上均一览无余。该系统最大的特色是帮扶动态的过程记录——贫困户哪一天申请了低保,哪一天搞起了脱贫产业,上面都有实时更新的记录。

  精准到户,才能不留死角。目前,长沙市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不是只突出重点,只做亮点,而是要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长沙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说。

  产业扶贫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背靠长沙都市圈,长沙地区的贫困户只要补上了短板,找准了路子,脱贫并不是难事。

  “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增强造血功能,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脱贫。”长沙市委副书记徐宏源调研扶贫工作时曾强调,产业发展要立足当地资源,不能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

  按照这一要求,省定贫困村——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结合当地实际,改变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利用经济型种养从根本上提高村民收入。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4户326人,村委会结合当地实际,帮助贫困户发展经济林,并为他们免费发放了黄桃树苗7000株。现在,村里黄桃树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可实现收益1500元/亩,远远高于传统的种植模式。

  宁乡县东湖塘镇推动企业、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和合作社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除部分项目受农时季节的影响外,大雁鹅养殖、蔬菜种植和劳务帮扶等项目已经初见成效,预计贫困户户均年增收6000元。

  长沙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当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是决定产业扶贫成败的关键。因此,长沙市还专门制定了《长沙市产业精准扶贫专项实施方案》,指导各地因地制宜选择和培植扶贫产业,让产业扶贫真正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

  贫困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在各领域全面推进“互联网+”的时代浪潮中,如何利用好互联网平台,为推进精准扶贫搭建好桥梁,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课题。

  长沙市围绕“互联网+”精准扶贫,制定了《长沙市电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针对85个省定贫困村开展电商扶贫行动。目前,长沙市省定贫困村已建成电子商务服务站近百个,农村电商企业近千家,培育出惠农网、搜农坊等一批规模企业,金井茶叶、童年记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有效拓宽了贫困户依托互联网创业增收的渠道。预计今年年底,长沙市可实现省级贫困村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站(点)全面覆盖。

  浏阳市椒花村2015年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椒花村电商扶贫服务站的建成,带动了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在宁乡县,已布局京东、淘宝村级服务站55个,半年的时间就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642万元,解决贫困人口就业777人,受益的贫困户实现人均增收1680元。

  为了让贫困户更好的搭上“互联网+”的快车,长沙还实施了针对贫困户的创业培训计划。2016年7月14日—20日,浏阳市大瑶镇端里村组织举办了“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班,全力打造返乡农民工就地就业创业平台。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包括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及种养大户、个体工商户等共计119人。

  “我正准备从种植养殖业入手自己来创业,但苦于没有知识和经验。现在可好了,通过这次创业培训,我对自己脱贫更有信心了。”在SYB培训会结束后,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胡海波信心满满地表示。

  2017年是精准扶贫攻坚之年,围绕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长沙将以强烈的省会城市担当精神,率先打赢脱贫攻坚战,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