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个“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落户桃江

来源:红网 作者:任凭 编辑:王津 2017-06-28 09: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瞿海(右)为桃江县修山镇中心学校授旗。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右)向桃江县教育局长黄志刚(左)授牌。

参与演练的各级各部门。

  红网益阳站6月28日讯(记者 任凭)“报告指挥长,修山镇中心学校教学楼后面山体发现滑坡迹象,请指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师生及时撤离。叮铃铃……”

  6月27日上午10点半,随着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响起,桃江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在修山镇中心学校正式拉开序幕。从险情确定,应急预案启动,再到全校师生迅速从教室疏散至操场,整个撤离过程严密、紧张、有序,在短短几分钟内全部完成。

  这次演练,从气象预警、监测报告、应急反应到人员撤离,都是真实模拟修山镇中心学校后山即将发生滑坡,严重威胁师生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下进行的。目的是提高师生在灾害来临时安全有序撤离和自救能力,锻炼提升各级各部门面对突发性灾害的快速反应、协同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

  这次演练,是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开展“红背包暖心行动”走进益阳的第二站——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进校园暨桃江县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的主要内容。活动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主办,桃江县承办。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全省首个“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教室”授牌仪式。由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方先知授牌,桃江县教育局长黄志刚接牌。

  随后,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也将“红背包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校园宣讲队”大旗交到了修山镇中心学校校长钟泽光手中。

  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重点省份。四川茂县山体滑坡事件发生后,益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瞿海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杜家毫书记的重要批示要求,忠诚担责、科学组织、严密防范,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益阳市部分区县(市)领导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相关链接】

  1、什么是红背包?

  红背包是借鉴红丝带、红十字等通用国际符号,在全国率先创造的一种用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宣传用的视觉象征,以此来警示、呼吁全社会更加珍惜生命安全,防范地质灾害的社会公益活动。通过2-3年努力,逐渐在全社会形成以红背包为独特标识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标识。

  作为一种独特的视觉象征,红背包选择用代表生机、激情和鲜血的红色作为背包的颜色,代表了警示、感恩、鼓励、关怀和爱,也象征全社会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支持。同时,作为物质实体,红背包也是地灾防治工作的装备包,它分为两种:一种是配备给专业地灾群测群防员使用的,包括手电筒,钢卷尺,雨衣,口哨,应急记录本,群测群防手持终端等;一种是普通家用常备的,包括手电筒,口哨,水壶、救生绳、地灾宣传及自救小册子等。

  2、什么是红背包行动?

  “红背包行动”是融入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巡查工作中的一项特殊的宣传行动。通过广邀社会志愿者和媒体代表开展“红背包体验营”,邀请他们与专业人员一起走近我省地灾隐患点,参与巡查、排查,学习识灾、防灾、避灾知识,体验一线地质灾害防治生活。并通过体验日记的形式,让“红背包行动”成为全民皆可参与的公益活动,全面提高老百姓识灾、防灾、避灾意识,打造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湖南标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