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文湘军】疯狂小强:颠覆现有网络文学生态 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李丽 2017-06-28 13:14:30
时刻新闻
—分享—

疯狂小强,本名谢坚。进行网络创作的同时,也致力于研究并解决当下网络文学圈的需求和痛点。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疯狂小强,本名谢坚,1983年生于湖南省醴陵市。从小酷爱阅读和写作,脑海中时常冒出奇怪的想法,也经常从故纸堆中“寻宝”,乐此不疲。中学时期读四大名著、名人列传、四书五经,金古黄温梁。“期间偶尔尝试创作,文笔稚嫩,乐在其中。”

  大学期间,疯狂小强正式开始尝试网络创作。毕业后全职写作,期间多次中途中断创业,做过软件开发、当过电商,开了若干公司。“走南闯北,最终发现,写作依然是我内心最热爱的事。”

  颇具创业精神的他,在写作的同时,也致力于研究当下网络文学圈的需求和痛点。他说:“颠覆现有的网络文学生态,是我一直想做的事。”

  “我是一个讲究方法论的人”

  小学的时候,疯狂小强看到文章里面作者写了一大段排比句,会仔细研究,怎样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中学时,他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全班朗读。他说,我只不过是把句子写通顺,把事情说清楚,然后懂得使用一些小技巧来加分。“有一定的套路可循。”

  2005年,疯狂小强在合肥一所“211”高校读大二,学计算机专业的他,家中遭遇变故,迫于经济压力,开始尝试网络写作。

  “我是一个比较讲究方法论的人,并不是盲目地埋头去写,开始写的时候,我就在研究那些很火的作品,它们是怎么火起来的。”半年后,他以笔名“月之子”,凭借第一部作品《人工生命》,成为起点中文网的签约作者。没指望能赚到钱的他,赚了近六千块钱,第一次尝试就尝到了网络写作的甜头

  “其实现在回头看那时的作品,很幼稚。但网络小说吸引人的可能是故事性,各种脑洞,追求情节的精彩,大多不会照顾要体现什么深刻的思想。”他说。

  一不小心就会“写崩”

  因为只有晚上才能静下来,他不得不晚上写作,白天睡觉。这样做的结果是,他整个人开始快速发胖,抵抗力下降,动不动就生病感冒。

  到2009年,他遇到了瓶颈期:“我当时觉得特别烦、特别焦虑。因为每天都要写,不能停。”

  “独自一人写作,实在是太让人煎熬了,并且特别特别累,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进入瓶颈期,一不小心就会将整部作品写崩。”这是疯狂小强对网络写作的切身体悟。

  为什么会”写崩”?因为迎合了读者。“读者的建议,有时会提升写作,但有时也会让人翻到沟里去。”

  “写网文有个不好的地方,很多都是临时构思,边想边写,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储备,就容易受读者影响,做出一些错误的决策。有的时候,你明知道自己已经走歪了,但还是要自圆其说,继续写下去。不像传统文学,可以反复修改。”他说。

  《超脑黑客》因为主人公有他自己的影子,原本是他倾注心力最多的一部作品,前期花了很多心思去写。但写到中期,有不少读者说情节推进得太慢,他就把主人公“写失忆了”。“这样一来就太跳跃了,很多读者反应很大。其实如果按我自己的节奏写,这会是我最满意的作品。”

  为“网文圈”解决痛点

  写过网络小说的人知道,取笔名这事虽然简单,但是非常非常高频,如果是一个容易纠结的人,有时候因为这件小事都会卡半天。技术出身的疯狂小强,觉得这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解决,2011年12月,他基于自己和朋友的需求,做了一个名字生成器,命名“玄派”,挂在了网上。

  这一功能的实用性,使得它在网络文学圈很受欢迎,也让疯狂小强接触到了很多新老网络文学作者。写作之余,他开始研究起网文圈的需求和痛点。

  疯狂小强总结出当下网络文学生态存在的几大问题,其一就是现有的推荐机制对新人很不友好。他介绍,目前几乎所有阅读平台,推荐资源都掌握在编辑手中。由于推荐资源有限,大多平台都推崇PK机制。“这种机制更有利于对规则熟悉,且已经完成一定积累的老作家,大大提高了新人作家入行的门槛。”

  疯狂小强表示,PK机制也导致了网络小说作品同质化严重,抄袭借鉴横行。“很多优秀的作品因无法得到推荐和收入,从而不得不忍痛放弃。写作已经不再只是一件纯粹的事情,匠心无法保持,甚至劣币驱逐良币。”

  “颠覆现有的网络文学生态,是我一直想做的事。”为了解决这些“痛点”,疯狂小强和他的团队正在开发一个去中心化的小说原创阅读平台——玄链。这一平台覆盖内容发布、版权ICO、IP交易三大核心功能。他表示,这一平台能真正实现“读者免费阅读,作家写有所偿”。

  并且,在这一平台上,“作品版权100%属于作家自己,作家的收入和阅读平台无关,只要有自己的粉丝,经营好读者社群,就能获得收入。”

  疯狂小强简介

  著有《超脑黑客》《超级系统》《黑客传说》《人工生命》等科幻类题材小说。网络创作辅助工具“玄派”创始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