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麓谷”重点发力智能制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李晓玲 2017-06-28 10:12:0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麓谷”重点发力智能制造

  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计划(2017-2019)发布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实施《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推进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推进计划》),提出到2019年,长株潭衡城市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成为湖南实施“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的排头兵。

  长株潭衡协同错位特色发展

  长株潭衡城市群是国家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一极,是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2016年11月长株潭成功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2017年4月,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将衡阳市纳入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

  对于4个城市的产业格局定位,《推进计划》提出要协同错位特色发展,充分发挥各个城市的比较优势,拓展放大潜在优势,形成极具特色和竞争力的长沙“麓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衡阳“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的产业新格局,推进制造业向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三年间,湖南将在长株潭衡4市大力实施制造业创新能力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绿色制造工程、高端装备创新工程、工业强基工程、制造+互联网+服务工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工程等七大专项行动。

  大力发展14个标志性产业集群

  长株潭衡城市群将大力发展长株潭工程机械产业集群、衡阳输变电高端装备产业集群等14个标志性产业集群;打造长沙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株洲轨道交通产业基地等16个标志性产业基地;壮大中车株机、三一重工、晟通科技等54个标志性领军企业;培育货运电力机车、混凝土机械、碳/碳复合材料等52个标志性品牌产品,为试点示范提供产业和技术支撑。

  此外,《推进计划》给长沙“划了重点”。长沙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时,将围绕智能装备与产品、智能生产与服务等关键重点领域,大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未来,长沙将重点打造工程机械、新型轻合金、碳基材料、显示功能材料、人工智能及传感器、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基因技术及应用、空气治理技术及应用、装配式建筑、3D打印及机器人等产业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