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2017年度夏季团体预约无偿献血有序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婧璜 李涛 编辑:唐韵 2017-06-28 10: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万步有约”参赛队员黄小卫在进行无偿献血。蒋炼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28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婧璜 通讯员 李涛)血液是生命之源,是拯救伤病员生命不可替代的特殊物质。昨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血液中心采血车刚驶入开源大剧院前坪,就迎上一批身着彩色“万步有约”队服的人。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正如火如荼地开展,队员们得知当天进行团体预约无偿献血,也积极地加入志愿者行列。记者从长沙县卫计局了解到,长沙县2017年度夏季团体预约无偿献血工作正有序进行,截至昨日共采血790人(全年已达1845人)。其中,“万步有约”参赛队员已有76人参与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行列。

  爱心人士纷纷挽袖

  昨日的献血车上,大批爱心人士纷纷挽袖。积极参与“万步有约”的谭小勇,也积极地参与无偿献血活动。52岁的她是万步有约“裙舞飞扬”队副队长,她告诉记者:“以前有‘三高',而且换季就要感冒,甚至被拒绝无偿献血。十年前我逼着自己开始健步走。”逐渐,她的身体越来越好,也越来越自信,得知长沙县要参与全国“万步有约”竞走大赛,她更是第一个报名,并热情地组织活动。

  “万步有约”是利己利团队的事情,无偿献血是利他人利社会的事情,我们大家都非常乐意参与。”谭小勇说,通过万步有约,她已经将一份坚持与毅力的精神带到了云南的茶马古道、尼泊尔的喜马拉雅山,希望通过无偿献血,把热血与爱心带给需要帮助的人。

  和谭小勇一样踊跃的,还有许多队员以及机关单位工作人员。“这种奉献爱心的事上,我也绝不能掉队。”从未参与过献血的王柳是个90后万步有约队员,“我晕针,可我今天也是鼓起勇气过来了,没想到因为近视度数较高,需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认是否能献血。”未能献血成功,她不好意思涨红了脸。“医路同行”队的黄小卫以前是个爱睡懒觉的上班族,参加万步有约后养成了早睡早起的习惯,“人更精神了也更结实了,所以今天早早地来献爱心。”

  献血前不宜饮酒、不宜剧烈运动

  “健步走有利身体健康,定期献血也是有利身体健康的。”长沙县献血促进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一个正常人的血液总量约为体重的8%,若体重为50千克的人,则血量为4000毫升左右。健康、适龄的献血员一次献血200至400毫升,仅占全身血量的5%至10%,不会影响身体健康。

  另外,人进入成年后,血细胞主要由骨髓来制造,平均每天可制造出15亿个血细胞(约40毫升血量的细胞),同时也有相应数量的血细胞衰老死亡。坚持长期适量(全血最多半年一次,每次300至400毫升)献血的人,由于骨髓造血系统不断受到激发,保持较旺盛的新陈代谢,新鲜的血细胞的比例明显高于未献过血的人。当人们献过血后,血液中血脂和胆固醇随之减少,降低血液粘稠度,加快血液流速,血液中脂肪、重金属等物质不易黏附于血管壁,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人群暂缓或不能献血:女性月经期间;活动性或进展性眼科疾病病愈未满一周者;性病、麻风病和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肝炎病患者;过敏性疾病及反复发作过敏患者;各种结核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疾病患者;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内分泌疾病或代谢障碍性疾病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寄生虫病及地方病患者;慢性皮肤病患者;体检医生认为不能献血的其他疾病患者等。

  该负责人提醒,如果您打算进行无偿献血,献血之前要注意消除紧张心理;献血前不要服药,如服用阿司匹林在3天内会降低血小板的某些功能;食物应少脂肪,献血前一天和当天可按往常的习惯进餐,但以低脂肪为宜;不饮酒,尤其是烈性酒;保证良好睡眠,不做剧烈运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