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辰溪县:干群彻夜清淤忙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彦 米承实 编辑:徐丹 2017-06-28 11:21: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彦 米承实

  “大家辛苦了,谢谢大家……”6月26日18时20分许,看着自己房子的架空层被村里的灾后恢复小分队冲洗干净,辰溪县潭湾镇石牌村村民姚源源握着村支书杨清欢的手连忙道谢。至此,经过一天一夜奋战,遭遇洪水的石牌村1500余米村道、7户民房被清理干净。

  “今天无论如何要把码头上的淤泥给清理掉。”6月25日12时,杨清欢看到洪水开始有消退的迹象后,要9组组长周世全通知村组干部开会,成立了灾后恢复小分队,开始了整村的清淤和清洗。

  石牌村地处锦江河畔,多条村道被洪水淹没。村里的码头是潭湾镇7个码头中客流量最大的一个,每天有数百人要通过此码头过渡到华中水泥厂一带,码头的清淤工作关系到该村1860人水路出行安全。

  队员们在码头上干得热火朝天,这个由民兵应急分队、村支两委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40人组成的灾后恢复小分队,连续工作了10个多小时。

  “我说路怎么都通了,原来是你们搞的啊。”25日23时,有几位村民骑着摩托车经过码头,被村民们热火朝天的干劲所感染,也加入到了清淤的队伍。原本昏暗的码头,瞬间被摩托车车灯照亮,清淤进度又加快了一些。

  6月26日0时30分,石牌村灾后恢复小分队已经完成了村里700余米通组公路清洗和5户受灾村民的房屋清淤工作。由于码头的洪水还未全部退去,码头边道路清淤还不能进行,队员们商量好分组轮流每1个小时来到码头查看一次,只要水位下降,他们便马上开始清淤工作。

  “水退了,大家起来开始清淤。”6时30分许,到码头查看水位的张杰逐一叫醒清淤队员。7时许,40多名队员陆续赶往码头方向,开始了道路清淤。

  6月26日中午,队员们只休息了1个小时,冒雨干到18时20分许,完成了余下的800余米村道的清淤和张太勇、姚源源2家房子的清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