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头等大事第一民生 看湖南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编辑:徐丹 2017-06-28 13: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月22日至23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右三),深入炎陵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资料图)

2017年6月18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中)深入茶陵县专题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资料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长沙报道

  印发《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集中解决好“扶什么”“怎么扶”“如何扶到位”三道题,全力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出台《湖南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用制度确保人在村上、心在扶上、帮在根上。

  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大督查,开通扶贫监督举报电话“12317”,推动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提质量、上水平。

  ……

  一系列文件相继下发,相关考核督察加快推进,“精准扶贫”,毫无疑问是湖南最热的词汇之一。

  自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履新以来,脱贫攻坚便一直是书记、省长高度重视、重点抓的工作之一,也是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

  战略:脱贫攻坚是最大政治 是第一民生工程

  时间回到2016年8月28日,当天湖南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杜家毫正式履新湖南省委书记。

  就职感言中,杜家毫表示要始终心系群众,为民办实事,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的举措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紧接着,杜家毫与全省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谈心,脱贫工作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会上,杜家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推心置腹、谈心交心。他说,对贫困县而言,当前脱贫攻坚就是最大的政治,全省正处于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是贫困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县委书记、县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争当新时期的“焦裕禄”,挺身而出、迎难而上,不计个人荣辱得失、把个人升迁抛在脑后,做到表里如一、心口如一,不折不扣完成党中央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坚决把贫困的“山头”攻下来,坚决把贫困县的“帽子”摘下来,真正在脱贫攻坚中践行党的宗旨,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本色。

  同样,2016年9月5日,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履新湖南省代省长的许达哲(2016年12月5日当选省长)在作任职前发言时表示,将把推进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确保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履新后的第4天,许达哲便利用周末时间奔赴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调研。他寄语自治州,要坚持真脱贫、脱真贫,结合实际落实“五个一批”行动计划,确保易地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重点工作按时按质按量落实到位,为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作出积极贡献。

  行动:书记省长齐上阵 “七大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湖南农村人口基数大,贫困人口多。截至2015年底,湖南还有445万人未脱贫,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5位,贫困发生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

  为此,今年的湖南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三大战役。脱贫攻坚排在三大战役之首。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必须以脱贫攻坚为重点,提高全民共建共享全面小康水平。

  这其实是一份军令状。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要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

  定好了目标,说行动就行动。

  1月22日至24日,湖南省两会结束不久,杜家毫便深入株洲、郴州两市,专题调研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工作。

  新年伊始,杜家毫把调研的主题聚焦脱贫攻坚,就是要求领导干部在新的一年撸起袖子、沉下身子、想出法子,把各级党代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调研中,杜家毫强调,班子选得好不好,路子定得对不对,最终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当前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但首要的工作和必须守住的“底线”,就是脱贫攻坚。只有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踏踏实实地抓紧抓好,才能为其他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许达哲也在忙碌着。3月15日,全国两会刚刚闭幕,3月16日,许达哲便深入张家界市桑植县,就脱贫攻坚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调研。

  4月12日,许达哲赴新晃侗族自治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并召开脱贫攻坚重点县专项督办会,围绕落实国务院领导就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有关工作的指示要求,研究部署桑植、麻阳、新晃、通道、古丈、永顺、城步、龙山、涟源、保靖10个县市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和突出问题整改。而为学习邻省贵州在脱贫攻坚方面好的经验、好做法,5月22日至23日,许达哲率队赴贵州考察脱贫攻坚。

  作为扶贫大省,湖南始终把贫困地区、贫困人口与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脱贫攻坚成绩斐然。

  然而,脱贫攻坚犹如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面对剩下的大部分贫困人口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帮扶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的形势,今年3月正式印发《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倒计时方式将脱贫摘帽任务分解到每个年度。

  具体来说,湖南的贫困人口脱贫计划为2016年脱贫125万人(已超额完成、2017年脱贫110万人含社保兜底脱贫对象、2018年脱贫110万人、2019年脱贫110万人、2020年重点解决返贫人口问题;贫困村退出计划为2016年退出1053个村已完成、2017年退出2500个村、2018年退出2500个村、2019年退出871个村;贫困县摘帽计划为2016年2个贫困县摘帽已完成、2017年10个以上贫困县摘帽,其余按年度计划摘帽。

  为使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彻底摆脱贫困,湖南在扶贫攻坚中结合全省实际,组织实施了脱贫攻坚“七大行动”,即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加强教育脱贫、推进健康扶贫、生态保护脱贫、社会保障脱贫,着力解决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问题。

  精准:铺“路”架“桥”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明确目标和任务后,接下来就要为扶贫攻坚铺好 “路”、架好“桥”,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这其中,发展产业脱贫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湖南将继续坚持“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精准扶贫思路,按照人均投入帮扶资金1万元的标准,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区域特色产业,支持1万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每个贫困户至少实施1个增收项目、掌握1—2项实用技术,6924个贫困村村村有特色产业基地。

  同时,湖南将继续构建转移就业脱贫、易地搬迁脱贫、教育脱贫等多样扶贫方式。每种脱贫模式针对不同特点的贫困对象,从而使得扶贫举措更加具体、更有实效。

  比如,转移就业脱贫重在加大对农村贫困人口劳务输出,提高他们的稳定就业能力;易地搬迁脱贫重在确保搬迁群众住房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现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教育脱贫重在提高贫困人口的基本文化素质和贫困家庭的劳动力技能,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教育扶贫工程,着力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等。

  如何保证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为此,湖南着力在创新和完善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在精准识别方面,建档立卡,做到贫困人口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严格退出标准、退出程序,严防边脱贫、边返贫,严禁数字脱贫、假脱贫。

  资源整合方面。将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并最大限度落实到贫困村、贫困户,以重点扶贫项目为载体,捆绑使用专项扶贫资金、相关涉农资金、社会帮扶资金等,形成脱贫攻坚的最大“合力”。

  资金项目管理方面,建立贫困县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县审批、县整合、省备案的资金项目管理机制,规划项目协同推进机制。通过打好创新和完善脱贫机制这套“组合拳”,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查、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过、一笔资金一笔资金地审,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和结果进行全面“透视”和“体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