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红网 作者:张举纲 陈建华 蒋晓国 编辑:康晓乔 2017-06-28 14:55: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道县分站6月28日讯(通讯员 张举纲 陈建华 蒋晓国)6月27日,进入仲夏的湖南省道县濂溪故里楼田村,如诗如画。村庄依山抱水,濂溪环腰而过,百亩莲花湖倒映着古色古香的濂溪书院、爱莲亭,蓝天白云下的巨幅彩稻“太极图”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成功举办后,通过媒体的宣传,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理学鼻祖周敦颐故里——道县清塘镇楼田村党支部书记周显风介绍:“县委以纪念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先后投入1.5亿元资金,重建了濂溪书院、百亩莲花湖、爱莲亭、太极广场、旅游公路、濂溪博物馆、古村落保护修缮等16个工程项目建设,争取把楼田村建设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今年6月份,我们楼田村又被评为‘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周显风指着湖南省文化厅授予的牌匾开心地笑了。

  近年来,道县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发展,“党建+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得如火如荼。全县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目标,按照“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要求,通过大力实施“强队伍工程”“带头人工程”“心连心工程”“强基础工程”“筑阵地工程”,夯实农村党建基础,将乡村旅游与特色文化、红色旅游、文物古迹串点连线,打造了一批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独具魅力的美丽乡村。其中,2个示范村被省政府授牌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4个特色文化村跻身省传统村落名录,4个特色民族村被评为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全国文明村1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个。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昔日陶渊明笔下让人神往和称羡的“桃花源”,如今却在道县大地星罗棋布,美丽乡村处处可见。

  “我县的美丽乡村还有以旅游经济著称的两河口村、以神秘祭祀文化鬼崽岭闻名的田广洞村、民风纯朴的千年古文化小坪村……”道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美丽乡村不仅成了市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更实现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中国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