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弘扬“半条被子”精神 践行“两学一做”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晓华 陈磊 颜石敦 编辑:徐丹 2017-06-28 14: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郴州市国税局深入推进“三大建设”

  彭晓华 陈磊 颜石敦

  “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近日,在“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郴州市国税局开展“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半条被子”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深情讲述了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生长在红色热土的郴州国税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弘扬“半条被子”精神为抓手,在践行“两学一做”中推进税收“三大建设”,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

  用心用情 建设税收工作大服务

  郴州市国税局坚持用心服务纳税人,开展“共产党员、公务员、税务人员”身份意识教育活动,实行“挂牌上岗”,党员佩戴党徽,税务人员挂工作牌,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服务窗口,创建党员税收征管示范街,公开亮明身份,增强责任意识。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纳税服务提质年”活动,规范办税服务事项,简并涉税资料报送,推行预约服务、“免填单”等特色服务。开展“问需求、优服务、促改革”大走访、“现场问税”和“税银互动”活动,面对面辅导纳税人,一对一解决困难。提升站位服务大局,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免征小微企业增值税2020.91万元,减免小微企业所得税1009.7万元。

  该局用情服务基层,建立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和机关党支部书记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制度。畅通基层情况反映渠道,了解市局机关在服务基层中存在的不足,实现精准指导。在全省税务系统率先实行机关基层绩效双向考评机制,在机关考核基层绩效的同时,基层国税部门对市局机关科室工作指导、督导、监督方面进行差异化考评。

  开拓创新 建设服务发展大征管

  近年来,郴州市国税局大力构建“部门互动、上下联动、全员出动”大征管格局,打破科室部门界线,搭建上下沟通平台,营造人人参与征管工作氛围,全面落实“四异常四报告”、“一户一表”、风控例会等制度,确保征管质效持续提升。

  该局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税,落实“放管服”各项措施,精简事前监管,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纳税服务手段。进一步完善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管理办法,公布税务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明确税务行政处罚权力外部运行的基本程序。充分发挥税务稽查威慑力,有效打击涉税违法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税收发展环境,激发地方经济活力。

  该局不断深化国地税合作,以“办税深度融合、执法适度整合、信息高度聚合”为标准,压实改革主体责任,逐级逐条落实合作事项。据了解,他们国地税合作在全省实现了“四个率先”,率先突破技术壁垒,实行“一窗一人”办税模式;率先实行干部互派挂职,奠定合作人才基础;率先联合建设“个体税收征管党员示范街”,推行“一个证、一个号、两个章、两家认”模式;率先联合开展“三员”身份意识教育活动,共创最优税收环境。

  传承美德 建设幸福国税大家庭

  目前,郴州市国税局正在深入开展党建“一局一品”创建活动。在该市县(市、区)国税局,我们看到党建工作富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行业特色,如汝城的感恩文化、宜章的家风家德文化、嘉禾的“打铁”精神以及桂东的军规纪律文化等。

  “我们通过开展树立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活动,先后涌现了郴州市先进工作者陈友训、‘最美郴州人’罗敏、‘活字典’李勇等一批先进典型。”郴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夏维光说。

  不仅如此,他们还在全系统开展“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发起“立崇廉家规、树清廉家风、传廉洁家训”倡议书,开展“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故事征集,书画交流、经典诵读等活动。评选“最美家庭”、“廉内助”,以“小家庭”文明建设促进国税“大家庭”和谐发展,以好家风促好税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