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汛一线手记】大山与村民相守 谁也不会远去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李丽 2017-06-28 17:34: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在路边整理打湿的鞋袜。

山体滑坡封堵了村民进出的道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天空逐渐暗沉下来,车上刮雨器摆动的频率也越来越快,望着采访车外,一堆堆山体滑坡留下的碎石,以及路边翻着白浪的溪水……返回桃源县杨溪桥镇镇政府的我,内心五味杂陈。

  没错,到达镇政府,我的采访工作算是结束了,我可以安静地坐下来,记录这里发生的一切。但是,村里的百姓却没能如此幸运,他们还得举着手电筒,清扫房屋、疏通路障……

  盘山公路上,我一直在思考,既然这里山高路窄,泥石流、洪水年年都会“光顾”,百姓们为何不离开?特别在冷家溪社区西坪片,百姓进出的主要道路已经被泥石流完完全全堵死,看着一台台停在路边却没有主人的摩托车,心里由衷地心疼这里的百姓。

  镇长反复地告诉我们,“没办法,道路封堵得太厉害,大型机器开不进去,只能由外往里慢慢疏通。”2天的时间里,村里断电停水,百姓如何度过的,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一定吃了不少苦头。

  正当内心各种情绪潮涌时,我们的采访车停了下来。一位短头发的中年大妈扛着半袋大米,堆满笑容地冲着车内的我们说:“可以搭我一段路么,太重了。”

  我的同事黄刚赶紧下车,接过她背上的大米,放在了车尾箱,并招呼她上车。“你怕吗?”我问道。这位大妈一脸轻松地回复:“不怕,早已经习惯了。”她滔滔不绝地为我讲述村里这些年的变化,政策好、环境改善、收入提高,看得出她的幸福指数很高。

  “路堵住了,疏通就好了!电线断了,接通就行了!”这位大妈说,住在大山里,有些灾难是无法避免的,只要他们勤劳苦干,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话虽然说得如此轻松,但是当地镇长却一点也轻松不起来。大水退去,灾后重建工作,成为了他的首要问题,“我得到处筹资金去。”镇长一脸微笑地告诉我,这是他的工作,他也早已习惯。

  顿时,我的内心也豁然明朗:大山与村民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他们“相爱相杀”,谁也不会远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