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气象局再动员汛期气象服务 全面应对明日强降雨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丽 2017-06-28 18: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气象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再动员汛期气象服务,全面应对明日开始的强降雨。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芳)6月28日,湖南省气象局组织召开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再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特别是此轮强降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今年入汛以来,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从组织领导、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部门联动、应急响应等方面来看,每次过程气象服务及时到位。特别是6月22日开始的强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大、灾害天气频繁,湖南省气象局及时发布《重大气象消息》,启动了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预报预警服务及时到位,为全省防汛抗灾赢得主动提供了保障。

  6月29日至7月2日,此轮降雨雨带逐渐北抬,湘西、湘北部分地区仍有暴雨、大暴雨,与前期降水落区重叠。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国刚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清醒地认识到今年汛期形势的严峻性,绝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懈怠,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在前期安排部署的基础上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切实强化各项防灾减灾措施落实,坚决打赢今年汛期气象服务这场硬仗。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6月23日晚在全省防汛抗灾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好对气象部门汛期预报预警工作所提出的要求,增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求:

  一是切忌麻痹大意,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要切实加强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加强督导检查,要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明各项工作纪律;各单位主要领导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

  二要努力提高预报准确率。要加强全省天气会商,强化上级对下级的业务指导,各级气象台站要把精兵强将安排到一线,认真研判降水时间、落区、强度、可能造成的灾害以及防御对策,加强内部会商,加强中期、短期、短临预报的配合。

  三要提高服务的针对性,继续强化预警服务工作。要强化预报预警服务工作,针对地质灾害易发点、防汛责任人、出现险情的水库及塘坝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要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了解各防汛部门的需求,开展针对性气象服务。

  四要加强基层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的应用。要抓好基层强降水监测预警服务、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标准化建设以及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与“村村响”的对接工作,通过此次强降雨过程来检验规范落实情况和工作进展情况,把各项成果真正运用到此轮强降水过程中,并及时对关键时期的服务效果总结评估。

  五要加强气象装备正常运行及通信畅通的保障。要加强雷达、自动站的运行保障,一旦出现问题要及时抢修;要确保通信系统正常运行,市县气象部门要加强业务学习,适应新的业务规范,确保网络畅通、运行正常,把气象资料真正运用起来。

  六要加强宣传报道,强化面向老百姓的气象服务。针对此轮强降水过程,要形成新一轮的宣传攻势,市县气象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把重大灾害性天气的预报信息、防灾减灾的建议告诉老百姓,让老百姓能够更好地采取措施进行避灾;同时要宣传报道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人物,以此来提高气象工作的影响力,提升气象部门的服务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