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1号线一周岁:原来人气这么旺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赵娟 编辑:陈雪骅 2017-06-28 23:00:1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图简单|长沙地铁1号线一周岁啦

  红网长沙6月28日讯(时刻新闻 记者 胡芳 通讯员 赵娟)2016年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长沙迈入地铁换乘时代。今天,长沙地铁1号线满一周岁了,没有鲜花,没有仪式,却以不断增长的客流与优异的运营表现为“周岁”献礼。

  提速:黄金“十”字,与高铁航空零距离对接

  “1号线开通后,以前从铁道学院到黄土岭,坐公交车需要30分钟,现在坐地铁只需要5分钟。去步行街嗨,朋友都是先把车开到我家楼下,然后一起坐地铁过去。”家住博林金谷的黎女士得意地说。

  2016年6月28日,长沙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与地铁2号线相交,搭建起了长沙轨道交通最为核心的“十”字型骨架。 地铁“十”字架构的形成,与航空、铁路、高铁、磁浮、公路客运等多种交通方式形成了零距离对接。

  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海介绍:“地铁1号线途径伍家岭、五一、东塘等几大黄金商圈,串联起了长郡、雅礼两大名校与贺龙体育馆等文体中心,在重大节庆日和球赛、演唱会等大型文体盛典以及高考等重要时刻,为市民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需求提供了保障。”

  便民:雨伞、手机充电桩、爱心药箱一应俱全

  出行碰上下雨,没带伞怎么办?地铁1号线为你准备了可免费租借的爱心雨伞,登记身份证即可借用。急需取款,这里设有28个银行ATM机。此外,还有43 个手机充电桩,20个爱心小药箱。

  2016年9月12日,开通不足百日的1号线首次缩短行车间隔:平峰期行车间隔由8′20″缩短为7′38″;高峰期行车间隔由7′38″进一步缩短为6′32″。

  一年中,1号线共上线志愿者18748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31236小时;为乘客提供安检服务约5109.7万人次,X光机检查乘客随身物品约3699.5万余件,查获违禁品数量约1988起;劝导站内不文明行为4000余起。

  节能:永磁牵引,综合节能高达30%

  2016年8月6日,长沙地铁1号线永磁牵引系统顺利通过载客前评审,成为国内首套具备载客运营资质的自主永磁牵引系统,开启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永磁时代”。要知道,列车牵引能耗约占轨道交通系统总能耗的50%,而永磁牵引系统应用于列车,可实现列车牵引系统节能30%的目标。

  “永磁专列”2016年8月11日上线,已顺利实现9.5万公里无障碍载客运营,共节电31万度。

  2016年9月,长沙地铁为1号线南门口站、黄土岭站两个曲线车站站台屏蔽门加装触碰式防夹装置1320组,长沙地铁1号线由此成为全国地铁范围内首条安装有触碰式防夹装置的线路。

  数据:

  1、客流量

  总客流量:8151.5万乘次

  日均客流量:22.3万乘次

  最高单日客流量:32.9万乘次

  2、人气车站

  黄兴广场站、五一广场站、开福区政府站

  3、运行图

  开行车次:105197列次

  线网运营总里程:1332758列公里

  运行图兑现率:99.998%

  正点率:99.92%

  4、提速

  2016年9月12日,长沙地铁1号线“提速”。

  平峰期行车间隔:由8′20″缩短为7′38″;

  高峰期行车间隔:由7′38″进一步缩短为6′32″

  5、便民

  爱心雨伞:1790把

  手机充电桩:43 个

  银行ATM机:28个

  爱心小药箱:20个

  6、科技

  2016年8月,全国首列永磁地铁投入载客运营。

  2016年9月,首条安装有触碰式防夹装置的线路。

  7、 节假日(2016年中秋以来,1号线线网客流)

  中秋:3天客流总量67.9万人次

  国庆:7天客流总量173.6万人次

  元旦:3天客流总量85.9万人次

  清明:3天客流总量78.0万人次

  五一:3天客流总量92.3万人次

  8、换乘效应(2016年中秋以来,1、2号线总线网客流)

  中秋: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02.1万人次

  国庆:线网7日客流总计为524.8万人次

  元旦: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35.5万人次

  清明: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30.6万人次

  五一:线网3日客流总计为265.8万人次

  (数据截至2017年6月27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