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州花鼓戏演艺公司演艺人首次接受专业技术考核

来源:红网 作者:陆元连 编辑:王津 2017-06-29 08:55:08
时刻新闻
—分享—

衡南县衡州花鼓戏演艺公司演艺人2017年专业技术考核现场。

衡南县衡州花鼓戏演艺公司演艺人2017年专业技术考核现场。

  红网衡南分站6月29日讯(分站记者 陆元连)“这是我进入花鼓戏演艺行业后,第一次接受这样专业的技术考核,既兴奋又紧张!”6月27日上午,衡南县衡州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举行演职专业技术考核汇报演出,拥有丰富表演经验的女演员肖燕对记者如是说。凤凰涅槃,方能重获新生。五年前,在湖南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大潮中,由原衡南县花鼓戏剧团转企改制而来的衡南县衡州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已走上了一条真正的企业化、市场化运作之路。

  肖燕表演了《孟姜女哭城》其中一节,博得台下观众喝彩和掌声。今年39岁的肖燕,自艺校毕业后,就进入原衡南花鼓戏剧行业从事演艺工作,也曾多次参加过省、市花鼓戏曲目的汇报演出或比赛,从最初的一上台就紧张,到如今的每每发挥沉稳,“唱、做、念、打”细致如微、栩栩如生。而这样一场之前从未举行过的演职专业技术考核汇报演出,却令她和同事们颇为紧张。为此,大家排练了紧紧一个月的时候。紧张的原因在于,就是这样一场考核,将评出ABC三类分值,成为确定他们个人水平辅助工资待遇的发放依据。而现场评阅的,全是来自衡阳地区最知名的地方戏研究专家、学者或资深演艺名角。

  衡南花鼓称之为地花鼓,是衡州花鼓戏的前身和影子,源于衡南一带丰富的民间歌舞活动,如灯会、采茶等,是流传于湘南一带最为广泛的戏曲形式。原衡南县花鼓戏剧团成立于1958年,是一个综合性表演艺术团体,生旦净末丑行当齐全,演出阵容强大,演出足迹遍及三湘四水,演出场次曾创下全省第一的记录。如今,衡州花鼓戏忆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王志强,衡南县衡州花鼓戏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支部书记,正是他率领这些演职人员从体制改革中一路走来,从思想上、行动上、团队运作进行了一次彻底的革新,精神面貌由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三五几人拉伙组队闯市场的局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集体的回归、规范的管理,剧目创作创新也重回正常轨道。

  当天,他们除了对13名演员进行单独考核外,还对演奏人员伴奏水平进行了考核。王志强告诉记者,衡南对花鼓戏演职人员进行专业技术考核,是近20年以来的第一次。这次考核也是契合了加快推进建立健全岗位管理制度和人员聘用制度,进一步实现企业人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更主要是通过集中的考核汇演,提高单位职工在追求戏曲艺术道路上的综合能力和水平,促进地方戏剧传承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