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开福区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城区第一方阵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周游 樊思源 编辑:向宏鑫 2017-06-29 10: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党旗猎猎引领“北富”征程

  开福区以党建创新促区域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省城区第一方阵

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党员在毛主席塑像下重温入党誓词。

开福区社区党员干部设置服务“零距离”健康服务站,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

为创建“五零社区”,东风路街道王家垅社区以文化浸润人心,打造“家风家训墙”,传递好家风家训。开福区委组织部 供图

望麓园街道富雅坪社区举行庆祝建党96周年活动。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唐薇频 周游 通讯员 樊思源

  税收总量连续两年领跑全省城区,今年1-5月,完成地方财政总收入70.3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8.26亿元,居长沙市内五区第一……

  这是开福区飞速发展的一组数据。经济数据的大跃升彰显了区域发展的大跨越:今天的开福,已牢牢巩固于全省城区发展第一方阵的先进行列,“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的脚步铿锵有力。

  与之交相辉映的还有这样一组数据——社区治安发案率、安全责任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均同比下降30%以上,社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在2016年全市绩效考核社会公认评估调查中排内五区第一,全市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成绩名列内五区第一,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群众工作先进区县。

  串串数据如行行诗句,书写的是开福上下砥砺前行、争当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示范区的豪情和实干。

  北城发展的强大动力从何而来,和谐发展之道何在?

  连日来,记者深入探访,找到了答案:正是党建创新为“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造就了强劲引擎,凝聚了强大力量。开福,在迈向北富的征程上一路疾行!

  对焦群众需求 先服务后服众

  “五零”社区: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党建名片

  “五零”社区创建

  通过2-3年的创建工作,力争服务零距离、安全零事故、环境零污染、治安零发案、居(村)民零上访

  发展观

  “老百姓关心的是什么?为难的是什么?需要的是什么?这些就是我们从事社会治理创新的切入点,也是我们的落脚点。群众利益无小事,如果我们没有条件为群众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心怀大爱做好每一件小事。”

  ——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

  故事链接

  “尊重居民的意见,沿河风光带不开放交通。”听到这个消息,湘江世纪城小区的居民们松了口气。去年底,为了打通该片区交通微循环,有关部门拟对小区范围内的沿河风光带开放通车。消息传来,不少居民忧心忡忡:“风光带是我们休闲散步的去处,开放通车后会不会发生交通事故?”

  得知居民的担忧,江湾社区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起了线上投票,千余名居民参与,其中88%的居民不同意通车。随后,在芙蓉北路街道的组织下,区政协领导、街道政协委员、区交警大队以及社区业主代表围坐商议,多方商讨后最终决定沿河风光带不开放通车。

  记者在江湾社区“群商荟”工作室看到,公告栏里贴着上半年每个月的议事主题,从春节走访慰问、惠民资金的使用到推行“河长制”、厚德基地“提质改造”,涵盖社区居民生活方方面面,“党建+民主自治”的创新模式推进了基层民主协商。

  “以前是居民向社区、街道、区政府甚至市政府逐级上访上告,问题还解决得慢。现在区、街干部都要下到网格、小区,与居民一起研究如何解决问题,沟通顺畅了,感情加深了,效率提高了。真正是服务零距离!”社区居民徐志远满意地说。

  举措点击

  芙蓉北路江湾社区的“零距离服务”故事,是今年开福区创建“五零”社区以来无数个受到群众点赞的故事之一。民生之事大如天,民生承诺重如山。“五零”社区创建既是开福区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也是一种自我加压的民本情怀。

  当前,综治、安全、环境等问题,是基层治理不容回避的问题。如何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开福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创新社区现代治理,一是强化社区建设投入保障出实招。投资7000余万元建设、提标31个社区居民活动中心,全区各社区的居民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到877平方米;二是优化顶层设计出新招。整合公安、民政、城管、安监、信访等部门资源,将社区公共服务、提质提档、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四同创建等工作全部融入到“五零”社区创建工作中,部门的奖励性、扶持性经费与“五零”社区创建工作成效挂钩;三是坚持网格化管理。将全区107个社区(村)划分为473个工作网格,将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城管协管员、治安巡防员、流动人口管理员下沉到网格,组织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发挥作用,面对面服务居民群众,解决基层治理问题,以“五零”网格成就“五零”街区。

  东风路街道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新河街道的“小巷护卫队”、秀峰街道的“厚德开福新市民健康行”、清水塘街道的长沙鼎诚义工团队、湘雅路街道的“医患矛调中心”、通泰街的“自助式健康小屋”、浏阳河街道的“党群连心室”……通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基层治理的“开福原创”层出不穷。今年以来,开福区社区治安发案率、安全责任事故、环境污染事件均同比下降30%以上,社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在2016年全市绩效考核社会公认评估调查中排内五区第一,涌现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伍家岭街道科大佳园社区等一批实现“五零”目标的示范社区。

  注入党建“营养液” 克难奋进促赶超

  “四争四创”彰显学与做的力量

  党建名片

  “四争四创”

  机关要争当为民先锋、创示范型支部

  社区(村)要争当“五零”先锋、创服务型支部

  国有企业要争当改革先锋、创效能型支部

  “两新”组织要争当北富先锋、创活力型支部

  发展观

  “升级发展成就北富”,就是要更好地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倡导“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成就北富我建功、厚德开福我带头、‘五零’创建我奉献。” ——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

  故事链接

  “感激园区党组织对我的关心!”和舟医药的员工杨卫东摔伤瘫痪,正当企业主和员工家属都倍感无助之时,企业所在的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党总支发动园区党员和员工捐款4万多元,并由运营方出资成立了一个20万元的园区帮困基金。2016年7月,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成立了园区党总支,又相继成立7个党支部,针对企业流动党员多、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专门建立了党员动态管理台账,让72名党员找到了组织。

  “党建工作聚人心,有力有为更有爱。”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党总支书记胡学英对此深有感触。园区党总支与湖南省商务厅流通产业处党支部共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商务厅流通处党员现场送政策、送服务,就园区企业遇到的困难进行政策讲解和沟通交流。通过与省商务厅等单位结对,引入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为80余家入园企业节约用电成本10%。如今党员活动有声有色的同时,园区企业发展也蒸蒸日上。去年,该园区入驻企业超过40家,完成产值约30亿元,税收3000万元。

  举措点击

  抓党务就是抓要务,抓党务就是抓实务,抓党务就是抓服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如何,直接体现在党员在工作岗位上怎么干。开福区注重以学促做,致力于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类开展“四争四创”主题实践活动:机关要突出抓住“关键少数”,重点围绕履职尽责、简政放权、公正执法、改进作风等方面,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社区(村)要“争当五零先锋、创服务型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重点围绕诚信守法经营、服务北富征程、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开展“北富先锋行”主题活动,抓服务型党建,兴效益型产业,塑厚德之精神;国有企业要重点围绕提高管理水平、促进改革发展、做大做强做优、国资保值增值等方面,加强党的建设,释放改革能量,积极开拓创新,助推企业发展。

  长沙医药健康产业园依靠党组织小园区迸发大能量的故事,正是“北富先锋行”的缩影。2016年以来,全区新建“两新”党组织57家,精准消除了党建覆盖的“空白点”。今天,开福非公经济纳税占全区54%,经济总量占全区70.5%,新增就业岗位占全区82.6%。社会组织涵盖经济、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承担了多种公共服务职能。从“小股力量”到占据“半壁江山”,从单纯追逐经济效益到党建与生产“齐步走”……“两新”组织正以全新面貌呈现更新的活力。而这种活力的背后,是党建凝聚的巨大向心力。

  以严实精神推进村(社区)换届选举

  “三全”工作法:选出居民满意当家人

  党建名片

  村(社区)换届选举“三全”工作法

  把好“方向盘”,组织领导全面加强 设置“安检门”,班子人选全员审查

  定好“标准尺”,选举环节全程把关

  故事链接

  从4月份当选为开福区秀峰街道鹅羊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后,王浩就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满脑子都在思考怎么带领鹅羊山社区产业经济做大做强,让居民发家致富。“要打理的事情实在太多了。”王浩说。未当社区书记之前,王浩是华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每年有着百万年薪。

  这次转型,王浩承受了不少压力。亲朋好友都劝他:“社区管理太复杂了,你在外闯得那么好,没必要回来。”王浩坦言,自己最初也很犹豫,但想起当过32年村支书的父亲以及自己解不开的乡愁,让他最终决定返乡。

  此次开福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一大批像王浩一样的高学历能人上任社区干部成为亮点。该区选举出的党组织书记中,超九成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不乏研究生;平均年龄41.6岁,整体下降了1.8岁,年龄最小的28岁。

  举措点击

  开福区有98个社区、9个村。像王浩这样的大批能人为什么能被选出来做社区当家人,村(社区)换届为何能确保风清气正?这得益于开福区以严实精神推进村(社区)换届选举。

  一是把好“方向盘”,组织领导全面加强。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区、街和村(社区)书记分别担起第一责任人、直接责任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职责,县级领导直接联系重点村(社区),全区选派127个工作组进村入户,宣讲政策、摸清情况。

  二是设置“安检门”,班子人选全员审查。严把政治关、资格关、廉洁关,取消了11名候选人参选资格,其中对1名对象进行跨区联审,发现13条线索提交区纪委进行核实,对9名违纪人员进行立案审查。

  三是定好“标准尺”,选举环节全程把关。实行选举工作方案逐级上报审查制度,对关键环节、关键条件进行规范。对合并村(社区)职数消化难、利益分配难、得票过半难等问题,制定预案、一村一策,做到问题发现在前、预防在前、整改在前。成立16个驻点监督组和4个巡回督查组,对选举进行全程蹲守、全程摄像、全程签字,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发展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社“两委”班子的能力和作风情况,直接关系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获得感”。选前把好关口、选时铁纪护航、选后积极引导,才能确保整个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开展,选出素质高、能力强的好干部。

  ——开福区委副书记 谢伟峰

  实践证明,党性能够最大限度激发热情和创造力,面对开福人的“北富”梦,全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大发展、快发展的焦灼,迅速转化成了攻坚克难的合力。

  发展,是检验党建工作的试金石。党旗,曾经在嘹亮的军号声中猎猎飘扬,在群众战天斗地的火热岁月中迎风招展。今天,它同样可以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引领潮流,在和谐社会的建设中辉映蓝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