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澧县:坚持“三结合”专项治理农村信访

来源:红网 作者:毕冬梅 编辑:王津 2017-06-29 14:58: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澧县6月29日讯(通讯员 毕冬梅)今年来,澧县以省纪委开展农村信访集中办理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应对合村后的第一届村(居)换届选举引发的信访爆发期,坚持两方面挖掘问题线索、坚持两手抓解决信访问题、坚持两结合发挥治本作用,积极稳妥化解农村信访,确保全县291个村(居)平稳换届。

  一是坚持被动等与主动寻两方面挖掘问题线索。一方面是开门接访等。在信访高发的三、四月份,开展纪委领导班子坐班接访,并将开门接访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明确镇(街)做到三个必须:必须设立接待室,必须配备专门接访人员,必须在全镇公开举报电话和纪(工)委书记电话。另一方面主动寻。利用“互联网+监督”数据平台和党员干部个人廉洁档案大数据库等科技手段、村级财务交叉检查、审计、财政、住建等部门专项资金清理等途径,主动发现问题线索。目前已交办2016年农村低保享受异常线索2633条,村级财务问题42个,违规使用危改等专项资金问题10个。

  二是坚持初信初访和疑难信访两手抓解决信访问题。一手抓初信初访。明确涉及村(居)换届的信访、涉嫌严重经济问题的线索初信初访均由县纪委提级办理,确保查办一起,整改一起,息访一起。3月县纪委快速调查了澧澹街道上福社区9名群众集访反映社区干部违纪问题,责成街道纪工委对三名社区干部立案审查,取消支部候选人资格,及时平息了信访。5月对全县违规享受低保人员实行大清理,大整改,已追缴违规享受低保金20多万元,下步将对镇、村(居)干部优亲厚友,违规为他人申报低保等问题予以追责,全县反映低保评定不公平的信访举报大大减少。另一方面着力化解疑难信访。按照“属地管理、纪检监察室包片联系”原则,由纪检监察室对信访反映及调查处理的情况进行评估,对查清问题的重复信访,息访工作责任交办给当地镇(街道)党(工)委,县纪委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对问题调查不清楚或对调查存疑的,由县纪委纪检监察室督办或提级办理、公开办理、片区交叉办理等,查清信访问题,还群众一个明白。盐井镇盐井村群众近年来多次反映该村支部书记张某与湘澧盐业经济往来不清不楚,今年县纪委经过多方努力,查清了张某多次贪污、侵占公款、违规承揽企业工程、违规收受企业钱财等问题,使反映多年的信访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三是坚持立案审查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发挥治本作用。一方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上半年以来澧县纪委主动作为,严肃执纪,通过开展“四比四比”、农村信访专项治理等活动,对各单位每月工作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在全县营造了浓厚的比赶超工作氛围,目前已立案审查133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9件,立案审查率提高17%。另一方面发挥加强警示教育作用。村(居)换届选举结束,县委就组织全县新当选的852名村(社区)开展教育培训,县纪委将今年立案审查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例拍成《贪欲之祸》和《优化经济环境,转变干部作风》两部警示片,在全县村(居)干部培训班上播放,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委局机关室主任以上的干部到全县镇(街)结合当前的工作上廉政党课,敲廉洁警钟,开展“集体谈心谈话”,让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底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