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旅游系统炎帝陵祭祖典礼在炎陵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赵荧星 编辑:唐韵 2017-06-29 16: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祭祀大典现场。

祭祀大典现场。

祭祀大典现场。

  红网炎陵分站6月29日讯(分站记者 赵荧星)炎黄子孙,不忘始祖。6月29日,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湖南省旅游系统炎帝陵祭祖典礼在炎陵县炎帝陵举行,吸引了众多省内外各界人士前来体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炎帝陵祭典。省旅行社协会副会长邱克西、胡庆国,县委副书记、县长文专文参加。

  上午9时59分,仪式主持人胡庆国宣布:2017年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炎帝陵祭祖典礼正式开始。全体肃立,击鼓九通,鸣金九响,鸣炮奏乐。身穿古装的年轻小伙抬着供品从祭祀广场前端缓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贡品敬献于供品台上。

  “巍巍罗霄兮,涛涛洣水;楚尾吴末兮,眠吾始祖……”近千名合唱队员在大殿前台阶上整齐排列,齐声高唱《祭炎帝》,颂歌雄壮,气势恢宏,表达对始祖炎帝神农氏的赞美与敬仰。

  伴着悠扬的古乐,主祭人邱克西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高香;文专文代表炎陵县委、县政府向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长沙星星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陈娟、株洲环球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宝太、湖南完美假日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曹芙蓉、株洲九方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杨智、湖南添胜国际旅行社总经理罗超、株洲钻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龚新宇、长沙国旅总经理马昕、株洲素履往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超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三鞠躬表达对始祖的景仰之情。

  人群凝神肃立,寂然无声。主祭人邱克西恭读祭炎帝陵文:“维我始祖,位列三皇。创世远古,鏖战洪荒。造为耒耜,导民农桑。遍尝百草,虑及夭伤……惟我湖南,锦绣潇湘。山水形胜,无限风光。旅游发展,旭日朝阳。助力脱贫,建设小康……”字句中,颂扬着炎帝丰功伟绩,福泽绵长;表达了省内外社会各界人士同心戮力,共襄旅游发展大业,为助力全面脱贫,建设全面小康而不懈奋斗的雄心和壮志!

  读毕祭文,主祭人邱克西将帛书置于香炉中焚烧,告慰始祖先灵。礼炮、古乐再次响起,礼成。

  10时59分,谒陵广场内龙狮齐舞,锣鼓齐鸣,唢呐齐奏,开始举行盛大的开午门仪式。3条布龙来回穿梭,“中华龙”3字造型一蹴而就,拱起“龙门”。午门徐徐开启,嘉宾们穿过“龙门”,缓步入午门,拾阶而上,依次进入行礼亭、炎帝陵殿、墓碑亭,鞠躬上香、虔诚致敬,深切缅怀中华民族始祖炎帝之万代恩泽。

  黄建中、谭新林、文斌、吴文静、彭志、夏胜利、杨慧等炎陵县在职县领导参加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