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团代会上6名青年代表这样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刘玉先 李长宏 编辑:陈雪骅 2017-06-29 22:10:1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了解青年真实呼声,让青年有获得感,如何真正让共青团植根于青年?29日上午,共青团湖南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长沙开幕,6名来自一线的青年团代表结合自身体会作了典型发言。

黄乐:不忘初心 打造全域旅游助力脱贫。

  新化县三联峒冰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乐讲述,大学毕业那年,她参加了学校团委的志愿者服务活动,面对大山里的老人所过的艰苦生活,孩子们没钱上学,大部分青壮年又都外出打工的现状,她深深震撼了,也激起了最初的创业梦想。决定充分利用当地极具特色的自然资源开发旅游项目。

  创业之路,艰辛可想而知,团县委多次出面帮她沟通协调,指导她紧紧依靠共青团的力量,勇往前行。如今,她和小伙伴们创办的三联峒冰泉文化旅游项目已成为娄底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国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中国金牌农家乐,并荣获2016年共青团中央组织的“创青春”杯全国金奖。

  当初创业的初衷就是为了改变当地山区的贫困落后面貌,她时刻铭记最初的誓言,时刻不忘初心。公司在这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共带动周边4个村落的青年朋友创办农家乐82家,吸纳农民就业420余人,解决1200余劳动力就业,带动了景区周边12个村的3800余村民致富奔小康。

吴检:传承工匠精神,让青春走上更广阔的舞台

  吴检,23岁,湘电集团数控操作工。

  初中毕业后,我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湘潭市工贸中专学习数控专业,与数控铣床打起了交道。2012年,我进入湘电集团,成为企业当时最年轻的数控铣工。进厂5年来,从一名普通技工慢慢成长为一名高技能工人。

  团组织的引领,是我成长进步的“助推器”。结合深入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湘电集团共青团组织创新开展导师带徒、技能比武、岗位练兵等活动,引领我们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团组织提供的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和技能比武。正是通过这些平台和载体,我们不断提升技能水平,创新出更好的加工工艺,制造出精度更高的产品,向更高的技能巅峰挑战自我。

  传承工匠精神,让青春走上更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基层一线的产业工人,建议,共青团组织加大青年职工技能培训力度,更加广泛的开展各类青年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职工立足本职岗位,提高技术本领,争创一流业绩。

方婷:树立尊医、重医、爱医的良好风尚

  方婷,23岁,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护士。曾先后获得 “湖南好人”“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自2014年进入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工作后,我先后在呼吸内科、康复医学科工作。特别是康复医学科收住的大多都是行动不方便、有肢体功能障碍、大小便不能自理的老年病人,护理工作繁重、琐碎。每日的基础护理,如翻身、拍背、吸痰、压疮护理、喂流质等,看似小事,却能帮助患者减轻疼痛和尽快康复。

  患者以命相托,医者必全力以赴,工作两年多来,我已先后护理过3000多个病人。用爱心和耐心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恢复健康、延长生命,这也正是我选择这个职业的初心。

  建议共青团组织引导青少年树立尊医、重医、爱医的良好风尚,推动社会形成良好和谐的医患关系和就医环境。

赵纪强:越是艰苦清苦的环境就越锻炼培养人

  赵纪强,27岁,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警卫中队团支部书记、主席故居班班长,入伍10年,曾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被武警总部授予“士官优秀人才奖”,荣获武警湖南总队首届“践行强军目标十佳标兵”“湖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越是艰苦清苦的环境就越锻炼人、培养人,作为青年军人就是要避轻就重、乐于吃苦。2007年我来到韶山警卫中队当兵,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主席故乡兵,但入伍之初,严格的管理、艰苦的训练、清苦的环境却曾经一度让我打起了退堂鼓。就在我徘徊迷惑的时候,中队团支部书记看出了端倪,他主动找我谈心解惑,并发动中队团员一起开导我、关心我、鼓励我,让我明白选择当兵就意味着选择吃苦,部队生活虽然艰苦清苦,但它锻炼人、成就人。

  越是急难险重的任务就越考验人、成就人,作为青年军人就是要主动担当、敢于吃苦。2016年6月,湘潭地区突发洪灾,严重威胁着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抗洪抢险任务后,我带领中队战士第一时间奔赴抗洪一线。任务执行时天气炎热、路险水急,战士们连续18个小时作战,部分战士因为过度疲劳出现了懈怠情绪。身为团支部书记,我及时发现了这个苗头,组织参战团员紧急开会,成立“团员突击队”,给大家鼓劲加油,动员大家发挥先锋队作用,最后一共转移群众40余名,抢救物资20余万元,圆满完成了抗洪抢险任务,一名团员还因为表现突出火线入党。

  希望地方和部队团组织之间加强沟通合作,让地方青年群众和部队青年官兵有更多交流互动的机会,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搭建桥梁和纽带。

曾峥:延伸团的工作“手臂”

  曾峥,25岁,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社工。

  现在深圳市芙蓉青年服务中心,联合湖南各市州团委常态化为在深奋斗拼搏的湘籍青年提供全方位的指导与服务。比如现在的“青春快线,一起回家的”春运回湖南过年,高铁、普快列车任选;哪怕是没有对象的大龄青年也能通过芙蓉青年服务中心,找到心爱的人“深情湘拥”。

  在深圳的几年时间,我选择遵从自己的专业,驻点在社区中心为妇女儿童提供专业社工服务,工作主要包括妇女儿童的贫困帮扶、婚姻家庭关系维系、儿童教育、促进政策实施等内容。在我和我的团队的努力下,开展活动近百场,服务人次近5000人,让周围的人看到一名普通团员的坚持,看到一个湖南青年的韧劲。

  希望共青团组织能够给予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更多的关心和扶持,加强联系服务引领,把青年社会组织和新兴青年群体紧密团结起来,更好地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更好地服务新兴青年群体。

朱登云:建议延长大学生创业资助时间

  朱登云,27岁,来自怀化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法定代表人。

  在“大学生返乡创业行动”的引导下,经过认真的考察,我决定回到家乡发展高山优质山羊养殖,开始了我的创业之梦。

  2012年,我通过努力争取到了30万元投资,并通过参加农村青年创业就业培训和刻苦钻研解决了山羊养殖的技术难题,登记注册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靖隆养殖专业合作社”,当起了真正的“女羊倌”。

  养殖基地位于距离县城30多公里外的大山里,山路崎岖,交通不便。记得场房建设之初,遭遇连日阴雨,建设成本大幅超出了预算。建成后,为了防止山羊遭遇野兽袭击,我们经常要在杳无人烟的大山里驻守过夜。为了打开市场,我们在怀化周边走遍了餐馆和超市。

  在一筹莫展之时,靖州团县委主动联系我,并推荐我参加由怀化团市委和团省委举办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借助大赛平台,我结识了很多青年“创客”,并和他们一起组建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青年创业者协会”,协会每年举办年货会,向市内外广销农特产品,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名片。

  通过节会活动、互联网销售,合作社实现了产销两旺,合作社成员由成立之初的5户增至71户,拥有天然牧场8000余亩、羊舍2000余平方,年出栏优质南江黄羊、黑山羊800余头,“羊倌”队伍还新增了两名大学生。还利用山羊养殖产生的有机肥发展循环经济,引进台湾红龙—紫玉淮山种植项目,已签约了300亩土地租赁合同。

  2016年,合作社免费为周边村民发放种山羊200多只,举办技术培训班27期,吸纳28户贫困户、低保户。同时,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参与紫玉淮山种植,目前已在县内4个乡镇铺开,争取明年实现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保守估算每亩实现利润超过4000元。

  最后,结合青年创业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对贫困地区创业青年的培训和创业协会的交流力度。建议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多邀请知名高校教授、知名企业创一代前来传经送宝。二是推动建立农业项目孵化基地,为更多农业创业项目提供孵化帮助,降低创业成本。三是扩大无偿资助项目的范围。目前湖南省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项目资助对象为毕业2年内的大学生,但2年内创业压力大,成效也难以彰显,建议适当放宽毕业时间限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