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蒸湘区:袁谷平调研高碧村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雷云 编辑:于佳丽 实习生 文赟 2017-06-30 08:49: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蒸湘分站6月30日讯(分站记者 雷云)6月29日下午,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委副书记、区长袁谷平到呆鹰岭镇高碧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蒸湘区领导彭东阳、粟晓参加调研。

  “今年收成如何?销售怎样?下阶段还有什么打算?”“今年收成不错,销售不成问题。”在呆鹰岭松陂果蔬产业园,袁谷平与种植能手彭和平亲切交谈,并详细了解了村企合作产业扶贫情况。

  高碧村位于呆鹰岭镇北面,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4户,贫困人口606人,2014年高碧村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扶贫队强抓基础建设,夯实农业稳中求进,修建村道硬化8.9公里,组道1.8公里,建设平整蔬菜基地500余亩,建设蔬菜大棚70余个,修建沟渠700米,安装路灯75盏。发展生态蔬菜种植,特色产业增收脱贫,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建立公司加农户订单农业扶贫模式,创办了松陂生态蔬菜种植合作社,引导19户贫困户加入,实现了收入倍增。此外,还为贫困户危房改造18户。通过两年的扶贫工作开展,高碧村19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是什么?难点在哪里?如何有效解决?这是袁谷平一直关注的问题。调研中,袁谷平认真听取高碧村精准扶贫工作汇报,与镇村干部、帮扶单位负责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共同研究,为贫困村脱贫出思路、找办法。

  他指出,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就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扶贫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作用、社会的资助作用和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

  “真正要脱贫,关键还在于发展产业。”袁谷平说,“高碧村虽是一个贫困村,但有一定产业基础,蔬菜和水果的种植已经有了一些规模,要继续扩大,提高品质,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亮点。他强调,精准扶贫的核心问题是产业扶贫,要在继续完成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挥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产业扶持规划,并抓好落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