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速读长沙人才新政22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向宏鑫 2017-06-30 09: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长沙人才政策全面升级!昨日,长沙正式发布《长沙市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简称“长沙人才新政22条”)。新政究竟有多给力?给我们5分钟,帮你快速读懂长沙这份历年来分量最重、含金量最高、集成范围最广的政策“干货”。

  引才引智

  百亿资金奖励补贴

  1 高精尖人才领跑工程

  重点引进培养三类人才并给予奖励补贴

  10名国际顶尖人才: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按20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50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给予15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按15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200名省市级产业领军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补贴,同时按100平方米标准以区域同期市场均价给予全额购房补贴。

  产业领军人才及团队,最高可给予1亿元项目资助。

  2 紧缺急需人才集聚工程

  引进培育2000名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

  对入选市级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的,根据人才类别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

  在长创新创业的高层次军事科研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5万元奖励补贴,对创业团队项目给予100万元启动资金。

  3 青年人才筑梦工程

  吸引储备100万名青年人才在长就业创业

  对新落户并在长工作的全日制高校毕业生(不含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给予补贴。

  博士:两年内发放每年1.5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的,给予6万元购房补贴。

  硕士:两年内发放每年1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在长工作并首次购房的,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本科:两年内发放每年0.6万元租房和生活补贴。

  新进我市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博士后科研人员,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

  4 “长沙工匠”铸造工程

  培育引进15万名技能人才、3万名高技能人才

  对企业引进和新获得的

  技师:给予2000元奖励;

  高级技师:给予5000元奖励;在长首次购房的,给予3万元购房补贴。

  对新引进或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及相当层次奖项的高技能人才,给予100万元奖励,并给予用人单位50万元奖励。

  5 国际化人才汇智工程

  引进2000名海外专家、20000名留学归国人员

  每年评选10个高端外国专家项目,给予30万元的经费资助。

  符合条件的其他海外专家引智项目,根据项目情况分别给予5万元、10万元、15万元的经费支持。

  对归国来长创新创业的留学博士给予10万元生活补贴。

  创新创业

  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6 创业孵化基地发展

  建设200家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孵化平台,按有关政策分别给予20万-200万元建设经费支持,对运营情况良好、孵化成效突出的,按有关政策每年给予20万-50万元奖励。

  7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建设300家以上国家、省、市级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对获批的国家、省、市级平台分别给予每家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经费支持。

  建设30家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30家以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0家以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分别给予每家100万元、100万元、60万元经费支持。

  8 人才创业贷款支持

  放宽人才创业小额担保贷款额度;

  个人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20万元;

  合伙经营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50万元;

  小企业贷款:最高额度提高至300万元;

  并给予两年财政全额贴息。

  9 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支持企业股改、挂牌、上市融资

  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不低于400万元补助;

  新三板挂牌企业:分阶段给予不低于120万元补助;

  湖南股交所挂牌企业:分阶段给予不低于30万元补助;

  并给予一定奖励。

  10 人才动态支持政策

  高层次人才创办企业或核心成果三年内实现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

  2000万元: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

  5000万元: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1亿元: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11 拓展人才交流互动平台

  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和行业组织在长举办学术会议、专业论坛和科技会展等活动,符合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和人才需求的,给予实际支出50%、最高100万元资助。

  体制机制

  放权松绑更灵活

  12 保障和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

  事业单位:可在核定的编制使用计划和核准的岗位限额内自行组织实施公开招聘;

  市属高校:依法自主管理岗位设置和自主设置教学教辅机构;

  市属国企、事业单位:试点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

  13 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放宽职称评审前置条件,对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不作统一要求。

  14 建立人才引进培育奖励制度

  引进培育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和市级紧缺急需人才的用人单位,按每新引进培育一人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

  引进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市级领军人才和市级紧缺急需人才的中介组织,按人才类别每引进一人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同一单位每年最高奖励100万元。

  15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方法

  组织园区、用人单位到境内外人才集中城市开展专项引才活动。

  16 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

  市属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离岗创业,5年内保留人事关系,并同等享有职称、社保等权利。

  在长高校院所、企业面向市内单位开展技术开发和技术转让,按单个技术合同成交额给予2%、最高30万元奖励。

  服务保障

  送出真情大礼包

  17 打造人才安居家园

  为尚未取得永久居留证的外籍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办理居留期不超过5年的居留证件或入境有效期不超过5年、停留期不超过180日的多次签证。

  入选A、B、C、D类的高层次人才,享受长沙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长工作、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或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才,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

  A类:国际顶尖人才 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 C类:省市级领军人才 D类:高级人才

  18 优化人才子女入学

  市级认定的A、B、C类高层次人才,其子女可在市属中小学校、幼儿园选择就读入园。

  D类高层次人才子女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相对就近统筹安排。

  19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A、B、C类人才:每年1次免费医疗保健检查和1次专家疗养。

  D类人才:每两年1次免费医疗保健检查。

  20 构建一体化人才综合服务平台

  建立A类人才直通书记、市长渠道。向高层次人才发放“长沙人才绿卡”,凭卡可优先办理出入境、落户、社保、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业务。

  21 完善高层次人才荣誉体系

  每两年评选一次“杰出人才奖”“功勋企业家奖”“青年英才奖” “创新贡献奖”“星城友谊奖”等奖项,颁发荣誉勋章并给予奖励。

  22 健全人才优先发展工作保障机制

  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优先足额安排人才专项资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