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马王堆社区提质提档倍添古韵 “三社联动”融洽居民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向宏鑫 2017-06-30 09:47:55
时刻新闻
—分享—

  街区汉韵悠然 邻里和乐友爱

  芙蓉区马王堆社区通过提质提档倍添古韵,“三社联动”融洽居民情

提质提档后的马王堆社区内,居民和社工在社区小花园内开心做手工。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对照公园里的花朵,把色彩斑斓的丝袜在钢丝圈上左缠右绕,年过花甲的王晓铃手中变出唯美“花束”。这段时间,她最爱坐在社区小花园的凉亭里忙手艺,“眼里身边都是风景,忙完了沿着古韵小街慢慢走回家,几多韵味。”

  王晓铃所居住的芙蓉区马王堆街道马王堆社区,在长沙颇有名气。40余年前,震惊世界的马王堆汉墓就是在这里发掘。如今,一场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让这个人文底蕴深厚的社区又一次焕发青春:灰墙青瓦的民居韵味悠然,社区花园内汉文化元素随处可见;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服务,让居民在一场接一场的邻里活动中敞开心门,快乐成为一家人。

  老旧社区变身颇具“穿越感”的街区

  “走在我们社区,有没有一种穿越感?”一进马王堆社区,72岁的居民赵利球便热心给记者当起“导游”。虽然位处繁华的营盘路一侧,这里却汉韵悠然:灰墙青瓦的居民楼整洁有序,社区小花园和街边绿园里,有飞檐朱柱的亭榭、清新悦目的绿景;墙上、麻石长凳上镌刻着古代车马、汉朝服饰器皿等图案。

  走进龙柏路,这处精心打造的古韵花街让赵利球连连点赞:“处处是风景。”130米长的图片长廊,记录了马王堆汉墓的惊世发掘,再现了长沙从古至今的变迁,历史图景和时代新景交融,既悦目又益学;一排排木质花箱内花木葱茏,箱体上可见龙纹勺、漆盒等汉文化元素。

  “提质提档让老旧社区变成宜居家园。”马王堆社区书记文军彪感慨,提质过程中,社区内21栋老旧楼栋修缮一新呈现汉韵风,坑洼巷道变成平整沥青路,下水管网也置换一新。“别看这些楼栋拐角处的小绿园面积不大,却最受老人孩子欢迎。”文军彪说,社区依法拆除了65处违法建筑,并将腾出来的空地变身绿园和林荫停车位。

  “邻有爱”互助圈化解都市冷漠症

  家园硬件提升了,软服务也要跟上。傍晚时分,社区小花园内一派热闹,居民晒出自家闲置物品“练摊”,既交流了情感又换回了实用品。如今,易物集市已成为马王堆社区的保留节目。

  “社区居委会人力物力有限,不能做到面面俱到,但要统揽全局,带动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服务。”文军彪说。为此,社区引进专业社工团队,以推动都市邻里和睦相处、守望相助为主旨,打造了一个“邻有爱”家庭互助圈。

  8岁的凌成豪以前只要在家做作业,就急得掉眼泪。原来,开货车的父亲和在星沙打工的母亲整日忙碌,照顾他的奶奶无法辅导他课业。专门服务孩子放学后、父母未下班这段空当时间的“邻有爱少儿学堂”成立后,凌成豪几乎每天必到。在这里,社工和志愿者会指导孩子作业,带领孩子玩科学实验、做志愿服务,让一个个小淘气包变身社区“小主人”。

  易物集市吸引大伙变废为宝,“巧娘工作室”每天义务教手工,“邻里派对”每月开锣,大伙聚在一起玩游艺、做美食……“邻有爱”家庭互助圈推出的项目丰富多彩,化解了都市“冷漠症”。不久前,独居老人彭银燕突发急病,社工发现后和左邻右舍一起将老人紧急送医。

  文军彪告诉记者,下一步他将根据各个楼栋内居民的爱好特长,以楼栋为单位打造绿色互助圈、国学互助圈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