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在9区(县、市)率先开展疫苗冷链储运管理购买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于佳丽 2017-06-30 10: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星沙医院预防接种门诊,医务人员正在给适龄儿童接种疫苗。 彭家瑞 摄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以前确实担心疫苗非冷藏而失效的问题,现在看到冷链过程,非常放心。”昨日下午,在湖南省长沙县星沙医院疫苗预防接种门诊,正带着6岁女儿来接种甲肝灭活疫苗的彭女士,一目了然地看到疫苗从冷藏箱里拿出来,直至接种到孩子身上的全过程。这之前,医院的疫苗还经过了统一采购、扫码出库、冷链运输等一系列过程,以保障安全。

  自从去年底开始,长沙县率先在9区(县、市)开展疫苗冷链储运管理购买服务,委托国药控股湖南公司负责全县27家疫苗接种单位的疫苗冷链储运。截至目前,已完成9次疫苗储运工作,未出现任何疫苗冷链储运事故。好奇吗?今天,记者为您还原一支疫苗的冷藏运输全过程。

  采购:统一采购,扫码追踪

  “各接种单位上报采购疫苗数量给县疾控中心,县级统一上报给市疾控中心,然后由市疾控中心送达国药控股湖南公司冷库。”长沙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采购的疫苗存放在国药控股湖南公司冷库,县疾控中心可通过视频远程监控,“专业冷藏更放心”。

  疾控中心统一采购的每一支疫苗在出厂时还有一个13位的数据编码,称为电子监管码,它是疫苗的“身份证”。只需扫一扫电子监管码,疫苗从出入库、存储、配送、接种等环节的信息一览无余,各级疾控部门可以轻松完成疫苗的跟踪和使用。

  运输:每五分钟监测一次温度

  在疫苗流通环节,长沙县采用冷链车运输。疫苗出库后会先装在2℃至8℃实时监测记录的冷藏箱中,然后采取冷藏车进行运送,双重冷藏环境保证疫苗的冷链温度。

  “冷藏车在运输过程中,每五分钟就会记录一次,并把记录打印给预防接种门诊。”该负责人介绍,门诊工作人员会仔细查看运输全过程中疫苗保存温度,只有确认疫苗运输过程符合冷链要求后才能收货。

  同时,冷藏车安装了GPS定位系统,县疾控中心可以通过晶链通(智慧温控供应链管理云平台)对冷藏车的运行路径实时监控,随时掌握疫苗冷链车所在位置。

  接种:门诊冰箱储存疫苗

  送达医院的疫苗会马上进行冷藏储存。昨日,在星沙医院接种门诊,记者看到三台大冰箱储存着各类疫苗,一台小冰箱存放着当天常用的疫苗。“所有冰箱的温度都是2℃至8℃,每天进行登记检查。”星沙医院护士颜瑶说。

  “给市民接种疫苗前,我们都会查看包装上的产品批号、有效期、生产期,确保疫苗在有效期内。”颜瑶指着包装上的电子监管码介绍,通过接种证条形码和疫苗电子监管码,还可以实现人苗关联,在发生异常反应时,管理者可以及时进行疫苗来源追溯,杜绝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