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吃4天零食冷饮 17岁小伙消化道穿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妙琼 粟青梅 编辑:王津 2017-06-30 10:50:14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赛军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3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妙琼 通讯员 粟青梅)入夏以来,天气渐热,不少人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近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了解,因气温、饮食等原因导致急性胃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患者明显增多。28日,医院就接诊了一位因连续4天只吃零食冷饮,导致急性上消化道穿孔的患者。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唐科介绍,夏天市民更应注意饮食起居,以便健康度夏。

  4天没吃一顿正餐,腹腔满是积水

  就读于湖南某职业学院的17岁刘同学,最近因为天气闷热、食欲不振,连续4天没有吃一顿正餐,都是靠鸡排、麻辣烫等食物来度日,还经常喝冷饮。几天来他一直感觉肚子不太舒服,但以为只是普通的受凉,没太在意。

  直到28日早上7时,刘同学突然感到明显的腹部绞痛,痛感一阵强过一阵,令他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学校老师和同学急忙将他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经过B超检查发现,刘同学腹腔内满是积水,唐科医生结合体格检查结果,怀疑是胃或十二指肠穿孔,将他收入医院胃肠乳甲外科住院治疗。入院后立即给予抗炎、补液等对症治疗,并完善检查,拟进行手术治疗。

  得知这个结果,刘同学的家人开始“批评”他:“都说了让你少吃点辣的、凉的,你就是不听!”刘同学躺在病床上也是万分懊悔。

  经腹腔镜下手术探查,诊断为急性十二指肠溃疡穿孔,医院随后为其实施了穿孔修补+腹腔引流术。目前刘同学病情稳定,在逐步康复中。

  平时多注意规律饮食和保暖

  针对近期急性胃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患者明显增多的情况,唐科介绍,健康度夏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抽烟,不喝酒。饮食以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为主,少吃油腻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应购买和食用新鲜的食物,最好做到当天购买,当天吃完;剩菜剩饭要注意冷藏,从冰箱取出食用前,要完全加热后再食用;尽量不要在外就餐,尤其是一些卫生监管不健全的餐馆、路边摊;少食冷饮和寒性的食物,以免消化功能受损。

  此外,要注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适当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提高胃肠道功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但是要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活动,尤其是饭后立即开始剧烈、长时间的运动。一旦出现上腹部隐痛、恶心、呕吐等情况,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长期饮食不规律致消化道穿孔

  胃肠乳甲外科主治医师谭永华介绍,近期雨水天气多,昼夜温差大,一些人食欲下降,偏爱吃麻辣烫或冷饮,让胃肠组织过多承受冷、热或辛辣食物的刺激,致使肠胃组织表面黏膜受损。一些人有经常熬夜的习惯,平时饮食不规律、易暴饮暴食,则会加重肠胃损伤引起溃疡,进而恶化导致穿孔。

  刘同学经常长时间饿肚子,又间或暴饮暴食,让胃内压力增加,导致肠胃溃疡。且刘同学喜欢熬夜,过度劳累导致免疫力下降,致使溃疡加重。另外,刘同学还喜欢吃垃圾食品,由于卫生把关不严,细菌进入消化道,持续一段时间后,就有可能导致溃疡穿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