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岳阳治陋习树新风向纵深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徐恩 黎罗清 肖懿 范向辉 编辑:李晓玲 2017-06-30 14:52:3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湖南省岳阳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调度会在平江县召开。

6月29日,湖南省岳阳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调度会在平江县召开。

  红网岳阳6月30日讯(通讯员 陈徐恩 黎罗清 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范向辉摄)6月29日,湖南省岳阳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调度会在平江县召开。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说,这项工作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脱贫攻坚相结合,抓顶层设计、高位推动、重点突破、纵深发展,坚决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切实减轻老百姓负担。

  礼尚往来,是中华传统的薪火传承,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却是陈规陋习。今年初,岳阳市委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同时,部署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点带面促进乡风文明。工作开展半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效,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

  为扎实推动“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岳阳市下发专门方案,成立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任组长,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马娜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

  岳阳市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形式,教育引导群众摒弃封建迷信、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炫富攀比、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车辆成行影响交通、燃放鞭炮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高声奏乐制造噪音、搭台唱戏和乱设拱门等不良现象。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项不办”的操办方式和不收送礼品礼金等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

  岳阳市华容县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管。由村(社区)工作人员、红白理事会成员,并吸纳群众代表参加,组成义务劝导队,及时收集村(社区)人情宴请线索,提前上门宣讲政策,做到事前劝导;对按程序正常申报的人情宴请,要求所在单位和乡村派专人进行监督,督促操办方兑现承诺,严格落实有关规定,做到事中监督不缺位;县、乡两级纪委均成立暗访组,积极掌握问题线索,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事后查处不手软。今年以来,华容县调查违规线索23条,查办违规案例4起,给予纪律处分4人,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9人。

  岳阳市平江县梅仙镇认真开展殡葬改革试点工作,分批次拆除存量“活人墓”,已拆除26座。推进公墓山建设,倡导江葬、树葬等。将破除陋习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村民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按规定报告并建档留存,各村成立由威望高、心肠热的老党员、老村干部和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近期通过村红白理事会制止大操大办行为11起。

  岳阳市岳阳楼区洛王街道办事处滨湖社区3月9日全体居民代表表决,全票通过《滨湖社区治理婚丧喜庆事宜的决议》。《决议》实施以来,居民自觉放弃操办乔迁宴84起,满月宴、周岁宴42起,被及时劝止31起。社区为每个居民小组免费配发2组电子鞭炮,节约燃放鞭炮开支费用1万多元。

  为发挥教育、警示和震慑作用,岳阳市纪委6月27日向全市通报8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典型案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