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荆芙蓉相辉映 香江湘水共长流 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覃夕航 编辑:马丽红 2017-06-30 15:4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紫荆芙蓉相辉映 香江湘水共长流

  ——写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

  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  通讯员 覃夕航 长沙报道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拉开了湖南与香港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的大幕。香江潮涌,成为顶托湘江通江达海的澎湃动力。2017年7月1日,香港回归20周年,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推动湖南与香港携手走过共荣发展的20年。

  ——20年同行,追求合作共赢。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距离湖南最近的可资利用的国际化平台。湖南作为中部大省,市场潜力巨大,在装备制造、轨道交通、文化传媒、信息科技等领域的优势也在逐步扩大。湖南和香港交流合作的格局,正在从最初的以民间交流为主,升级为政府、民间交流有机结合;从以经贸合作为核心,拓展到经贸、人文齐头并进;从“湖南所需、香港所长”,转变为“各有所长、各取所需”。 合作共赢,已成为港湘合作的主旋律,拼船出海,将是港湘合作的新方向。

  近年来,两地高层交流频繁,高位推动、合作共赢,早已成为港湘高层不断深化的共识,我省政府相关部门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签署多个战略合作协议。我省各部门和各市州不断强化与香港驻武汉经贸办、驻湖南联络处的沟通协作,搭建两地交流合作的官方桥梁。近年来,省港澳办与香港驻湖南联络处成功联合举办了“港资企业座谈会”“长沙香港电影周”“红酒企业对接会”“香港美食节”等系列活动。今年港洽周期间,省港澳办与长沙市政府首次共同举办针对专业服务领域招商推介专场活动,为香港专业服务业进入湖南打开通路。

  香港长期是我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和出口市场,截至2016年12月,香港来湘累计投资企业9003家,合同外资721.63亿美元。“港洽周”“海外(香港)融资洽谈会”等大型经贸活动,是湖南引资引智引技的重要平台,也为香港发掘商机、开拓发展提供了渠道。香港举办的亚洲农产品展、亚洲美食展等大型国际展会,成为湖南绿色农业、湘菜湘品走向国际的重要途径。

  科技、法律、教育、信息技术、文化艺术、人才培养等人文交流不断深化。省港澳办连续开展6年的赴港培训已惠及全省450余名党政干部和企业人员。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一带一路”成为当前湘港交流的热点,来湘读大学和实习的香港学生也越来越多。近日,长沙市正在与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局洽商,将在年内实施为期三年的两地公务员交流实习计划。

  ——20年同行,坚持同舟共济。

  多年来,湖南接受的慈善捐赠中,来自香港的占绝大多数。湖南但凡穷困落后的地方,都留下了香港慈善家的足迹,它可能是一栋教学楼,一座卫生院,一座图书馆、几十台电脑,或者一笔助学金。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惩教社教育基金会、方树福堂基金会等地大批慈善组织,长期以来持续在我省贫困地区开展捐资助学和扶贫济困。香港培华教育基金会采取“一传十十传百”的滚雪球式扶贫,多次资助我省举办大湘西地区赴港培训,促进了我省大湘西地区经济和教育领域的人才培训。香港慈善家梁伟民先生相信知识改变命运,扎根湖南十余载,实施“梦飞翔阅读计划”。他们心里,有拳拳爱国心,也有浓浓爱湘意。

  湘江北去,海风南来,港湘友谊代代相传。随着湖南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湘港两地的青少年交流日益活跃。近三年来,仅省港澳办接待的香港中学生访湘团5000多人次,通过参观企业和学校,与湖南学生互动交流,极大增强了香港年轻一代的家国情怀。

  ——20年同行,走向深度融合。

  最深度的融合,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今天的香港,有很多因投资创业、求学工作而扎根的湘籍新香港人且已颇具规模。去年以来,香港湖南联谊总会、各市州同乡会相继在港成立,旅港湖南人有了自己的组织和归属,可以更好地抱团取暖、互帮互助,为香港和家乡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省港澳办全力支持在港湘籍社团发挥更大能量,支持社团成员在家乡创业发展。

  而在湖南,有很多为湖南发展建言献智的省、市政协香港委员以及在湘投资兴业的港企港商,他们比很多当地人还要关心湖南,可以被称作港籍新湖南人。他们心系湖南,建言献策,每年两会都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提案,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今年初,省港澳办联合香港驻湖南联络处,举办了港资企业座谈会和春茗晚会,努力为他们创造沟通交流的平台,营造家的归属感。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湘港两地各种庆祝活动精彩纷呈。今年5月,湖南联谊总会在香港举办了隆重的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庆典。省港澳办支持常德市微小说创作基地举办“紫荆花开”世界华文征文大赛。经省港澳办和香港驻湖南联络处联合推动,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和《快乐大本营》两个王牌栏目均制作了香港回归主题节目,并将于20周年庆典日隆重播出。

  狮子山下,万众欢唱回归颂;橘子洲头,云帆高挂沧海行。今天,湖南以开放发展的姿态对话世界,香港以兼容并包的气度牵手内地。紫荆芙蓉遥相辉映,香江湘水长流不息。

  祝愿香港,明天更美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