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河街道启动人造板厂提质改造 违建户当了志愿者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胡静 编辑:马丽红 2017-06-30 17:47:5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长沙市新河街道介绍紫凤社区的拆违工作。

人造板厂宿舍小区12户近26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拆除。

拆除家里的单车棚后,罗小平(左一)加入了社区“我爱我家”志愿者团队。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胡静)因为拆除的是主体带违章建筑,不少住户家里的厨房或卧室均在拆除范围内,挖掘机师傅杨胜强格外小心,沿着之前定好的切割线仔细开挖。今日上午,长沙新河街道对人造板厂宿舍区的9栋12户近26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进行集中拆除,将于近期全面完成拆违工作。届时,紫凤社区北辰片区将全面提质提档,真正做到“让环境变美,让配套完善,让幸福看得见。”

  2017年,开福区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重点提质改造北辰片区、金融城片区和江湾片区内的18个社区。北辰片区东至芙蓉北路、南至三一大道、西至湘江大道、北至浏阳河,2016年已完成陈家湖社区的一期二期建设,今年的主要任务是对紫凤社区人造板厂宿舍小区进行提质改造。

  要拆,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人造板厂里有主体带违章54处,有的居民将其作为客厅、卧室、厨房使用,拆除势必影响居民现有的日常生活,但不拆,就会影响提质改造整体布局。新河街道工委副书记李东海介绍,街道和社区从实际出发,根据每户家庭不同情况确定好恢复方案,确保拆违后及时恢复,将居民的影响降低到最小。

  “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每天入户做工作,我们看到了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的诚意。”70岁的廖杏南家住人造板厂16栋1楼,家里有2间卧室近30平方的面积属违章建筑,接到社区通知后,她便失眠了,“拆了,家里人住哪里?”街道和社区在讨论后,协助其申请了廉租房。解决了后顾之忧,廖老二话没说签订了拆违协议。

  人造板厂退休职工罗小平,家里原本也搭建了单车棚,在统一参观了陈家湖小区的改造效果后,她第一个同意了拆违。“印象中那个道路狭窄、围墙林立,设施陈旧、绿化稀少的陈家湖社区,现在变得整洁规范又美丽,我们也希望住在那样的环境里。”为了早日实现心中的期盼,罗小平等51人自发组建“我爱我家”志愿服务队,每天轮流上岗,提醒居民拆违施工期间安全出行,引导车辆规范停车,督促施工队文明施工,“为了让小区变美,我们都乐此不疲。”

  新河街道副主任聂义平介绍,从2016年11月,紫凤社区人造板厂提质改造项目范围内共登记违章建筑461处,面积4708平方米,目前已拆除近3000平方米。待拆违完成后,将全面提质改造疏通下水管道,增设化粪池,拉通两纵两横路网,实施交通微循环,对21栋房屋进行立面整治,设置油烟净化装置,建设小游园和文化景观,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全方位提升社区环境,让社区成为环境优美、整洁有序、稳定和谐、安居乐业的大家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