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光伏扶贫业务培训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谢碧鹭 编辑:陈雪骅 2017-06-30 22:39: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9日下午,湖南省2017年光伏扶贫业务培训会召开。

  红网长沙6月3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实习生 谢碧鹭)“湖南省2017年第一批明确的2000个村级电站建设项目要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并网发电,其余增补批复的村级光伏电站必须在2019年7月31日前完成并网发电。”为深入推进湖南光伏扶贫工作,6月29日下午,湖南省2017年光伏扶贫业务培训会召开。

  培训会上提出,光伏扶贫是一个政策性很强的产业扶贫项目,各地要成立以县领导挂帅的光伏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推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模式,选定或成立一个平台公司作为全县所有村级光伏电站的业主代表,通过招投标或竞争性谈判确定一家实力雄厚、技术过硬、有责任有担当的企业作为承建责任主体,建立健全带贫减贫长效机制。

  会议还强调,各地要按照县申报、市审核、省复核的程序,一次性申报“十三五”期间全省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规模,并同步调整或制定县级光伏扶贫实施方案。

  湖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智勇表示,各级扶贫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要把建设村级光伏电站作为主推模式,抓紧做好实施方案制定和建设指标申报工作。要充分尊重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意愿,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光伏扶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阳光扶贫”工程。要严格实行招投标制度,规范招投标程序,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健全“建、管、用”相结合的运行维护服务机制,确保光伏电站正常运行,贫困村和贫困户长期受益。

  湖南省扶贫办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付军明建议,为规范光伏扶贫工作管理机制,要管好用好资金和收益,建立切实可行的利益分配机制。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要求、责任主体、收益分配、工作细则、项目流程、施工标准、质量验收、运维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因地制宜地实施多村联建、村企共建、企业捐股、企业参股等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